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只新股首日上市续演“秒停秀”

2014年08月01日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台城制药、天华超净、中材节能三只新股昨日上市,毫无意外地全部“秒停”。截至收盘,三只新股均达到涨幅上限,大涨44%。值得一提的是,台城制药集合竞价零成交创造了今年IPO重启后新股上市首日的又一项纪录。此外,昨日上市的天华超净和中材节能共聚集了13名牛散,共计获配新股74.16万股,新股上市后的暴涨为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对于新股后市,银河证券分析师钱志华等业内人士预计,三只新股短期仍将继续涨停,按照目前的低市盈率发行,新股不败神话仍将延续,打新仍将带来无风险收益。

  三只新股无量涨停

  昨日集合竞价阶段中材节能和天华超净均达到20%上限,不过台城制药却未有成交。9时30分开盘后,台城制药和中材节能迅速达到涨幅上限44%,而天华超净上涨32%,三只个股均被停牌半小时至10时,复牌后天华超净也达到涨幅上限44%。

  截至收盘,三只新股均达到涨幅上限44%,其中天华超净报收于12.2元,台城制药报收于20.16元,中材节能报收于4.98元,三只新股收盘依旧被超过其流通盘的巨量买单封死涨停板,而换手率均不足1%,其中天华超净换手率仅0.19%,刷新了此前由莎普爱思创下的新股首日换手率新低,台城制药和中材节能换手率分别为0.36%和0.37%。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昨日分析称,“新股首日上市惜售是制度所造成的。本次新股发行呈现出发行价格低、市盈率低、发行量少、上市首日限价限购等特征,这就是典型的饥饿营销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新股持有者严重惜售,而市场需求者则大量排队等待买入,因为买入力量持续集中释放而卖出力量过于分散,导致了连续涨停。在规则没有修改之前,这种持续一字板的情况不会缓解,预计上述三只新股后市仍将连续涨停。”

  银河证券分析师钱志华对记者称,“三只新股后市仍将继续涨停,结合上市后的买单、中签率、流通盘等因素来看,天华超净后续的上涨空间或许最大。”

  新股的“秒停”现象一度引发了市场对新股改革成效的质疑。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炒新、炒小、炒差并不是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才出现的问题,新股发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总体看还要循序渐进。

  牛散获利颇丰

  三只新股上市的暴涨,无疑使得中签者获利颇丰。资料显示,在这三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中总共出现了13位自然人,共计获配新股74.16万股,打新资金累计高达11.53亿元。

  其中,天华超净网下投资者获配股数较多,四大牛散共计获配47.52万股,其中黄仕康和完莉平两大牛散各获配天华超净23.36万股和11.98万股,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席,不过两人被退回的申购资金分别达9712.04万元和4980.53万元。

  此外,在中材节能的网下获配名单中,胡关凤、徐留胜、杨涛3大牛散均网下申购6400万股,人均斥资2.2亿元,最终每人成功获配6.2万股。

  在成功获配中材节能的同时,徐留胜还入围了康跃科技和国祯环保的网下配售,其动用近3亿元各申购了1330万股,最终分别获配了1.21万股和0.99万股。仅网下申购上述3只新股,徐留胜累计投入的资金已超过5亿元。而陈学赓分别获配了中材节能1.45万股、川仪股份1.15万股、国祯环保0.37万股。陈学赓各拟申购1500万股、800万股、500万股,累计投入资金近1.7亿元。

  截至目前,上周9只新股中已有31个牛散出现在网下配售名单,共计获配新股103.44万股。最终,上述31个牛散被退回的申购款合计已达38亿元。

  在单只新股网下申购中,王萍在申购川仪股份时动用的资金最多,超过了4亿元。最终,王萍获配了8.59万股。同时,王萍亦动用了近3亿元申购康尼机电,最终获配4.13万股。也就是说,仅上述2只新股,王萍的申购资金合计高达7亿元之巨。

  在本轮IPO重启后,基金打新同样受益颇丰。统计数据显示,在6月份上市的新股中,聚集了大量基金参与,平均每只新股获配的基金超过100只。根据WIND数据统计,6月份的打新潮中,共有381只基金参与10只新股的申购,共计投入3.29亿元。10只新股上市后,股价飞涨,若基金持有新股数量未发生变化,则截至7月18日,基金持有10只新股的市值已经达到8.99亿元,期内浮盈5.70亿元,回报率达173.25%。

  次新股走势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7月18日上市的北特科技经过包括首日在内的九个涨停板之后,昨日开盘涨停板打开,不过随后再度被封住涨停。

  昨日次新股涨少跌多,截至收盘,雪浪环境、莎普爱思、富邦股份、东方网力等跌幅均超过3%,有28只次新股下跌,上涨的次新股23只,除了北特科技涨停外,牧原股份和金银股份涨幅超过4%。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上市的58只新股中,已有51家公布中期预告,其中,34只个股报喜,17只出现业绩预降或亏损,“变脸”面积超过三成。昨日,汇金股份、众信旅游和牧原股份三家公司率先发布半年报,打响了这批次新股公司半年报的“发令枪”。其中,牧原股份业绩首亏,净利润为亏损8046万元,而汇金股份中报业绩下降七成,与上述两家公司相比,众信旅游净利润同比增长15.5%。

  尽管由于业绩普遍不佳,本轮获得批文的12家公司被部分媒体认为是“史上最差新股”,但在此前两波新股的财富效应之下,上周发行的9只新股仍引发了抢购热潮,网上中签率均低于1%。

  尽管疯狂打新、炒新备受非议,然而近期的新股无一不是类似的情况。对此,知名财经评论人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轮IPO重启后,虽然机构打新中签率较年初下降明显,但是打新的收益率仍旧较为可观,因为新股上市后上涨空间巨大,不管是机构或是个人投资者,打新已经成为获取无风险收益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依然在路上,要打破新股不败神话的循环怪圈,唯有实施注册制。投资者不可过度炒新,盲目跟风,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高位套牢、损失惨重。”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则坦言,因为新股上市后涨幅巨大,打新资金的无风险收益很高,所以打新的热情不会下降,炒新的热情也不会下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