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波信息增收不增利 交通费一年上千万

2014年08月01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 刘佳)近日,专业从事融合通信接入设备及终端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中小企业信息化融合通信解决方案的广州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波信息”)发布招股说明书。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687万股,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2012年末及2013年,天波信息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872.83万元、5,181.64万元和6,258.7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9.54%、27.79%和27.09%。相对偏高的存货余额占用了公司部分营运资金,也影响了公司运营效率,公司也表明存在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在天波信息冲刺IPO的关键时期,公司面临盈利能力、投资项目风险等诸多问题,无疑对其上市之路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天波信息相关人员,对方表示公司处于静默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独木桥行走”或致企业亏损

  天波信息此次拟募集资金约2亿元,用于融合通信接入设备和融合通信终端设备的项目建设,以及融合通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公司业务特点是通过电信运营商将融合通信设备安装到终端企业用户,因此,电信运营商是公司部署融合通信设备的重要渠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售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来源于上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91%、71.34%、72.53%。从数据上看,收入所占比重处于较高水平,对电信运营商存在较大依赖。

  公司坦承目前在不断开拓教育、金融等行业市场以及海外市场,但是,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继续开拓多种销售渠道,公司存在经营业绩下降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

  但是,记者注意到,天波信息所处的融合通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要求高,技术更新换代快。同时近年来,国内三大运营商为了节约运营成本,均采取入围选型、集中采购的方式对各类设备进行招标采购,对设备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价格、服务质量要求较高。

  一旦天波信息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不能及时研发成功,或者研发成果和核心技术受到泄密、侵害,技术人员流失及公司无法持续在电信运营商入围、招标采购中持续取得订单等,可能导致公司的销售收入出现波动。

  数据暗藏“秘密” 辩解很违和

  据大公财经报道,天波信息从2011年至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334.94万元、21589.03万元、23033.93万元,但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085.83万元、4707.13万元、3645.04万元。可以看出,天波信息2013年净利同比下降22%,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公司的利润虽然减少,但是公司高管层的薪资并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加。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1至2013年,天波科技董事、监视、高级管理层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领取的薪酬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26%,4,21%,6.89%。通过计算可知,2013年高管层的薪酬约为270.65万元,比2012年的薪酬总额约218.62万元多出了24%,在净利润大幅缩水的情况下,高管层的薪酬却逆势增加了24%。

  与此同时,在招股书中天波信息的销售费用支出明细,仅交通差旅费一项高达1365.78万元,占比高达35.73%。

  对于差旅费虚高问题,天波信息辩解道“交通差旅费占销售费用较大,报告期内有所增加是因为公司的销售费用与业务模式和行业特点密切相关,销售费用增加因公司业务规模的大幅增长而增加,现阶段公司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展,销售的人数随之增多,销售费用也有所增加。”

  对此说法,业内人士则表现出质疑态度,“交通差旅费用虚高一般情况下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部分人员在出差过程中虚开发票,用以冲抵个税。另一种,如果销售过程中给客户‘回扣’,也可以用其他发票来冲账,同样会导致费用虚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