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业助力城镇化建设 “量体裁衣”服务实体经济

2014年07月29日 0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钱箐旎) 信托业具有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三大领域的制度优势,也可以同时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优势突出。

  当前,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大量投资需求,既是信托业发展的机遇,也是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江苏南部地区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容量相对有限,而苏中和苏北地区的城镇化有待推进。对此,江苏信托经过充分研究评估后,将市场开拓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但发展潜力巨大的地区,根据各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量身定制产品,运用信托工具提供金融服务。

  据江苏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1月成功推出以信托形式投资于城镇化建设(南京市保障房)第一单以来,江苏信托已累计为省内大、中、小城市提供金融支持近300亿元,并成功设立了“江苏城镇化建设”、“江苏县域发展建设”、“江苏新农村建设”等系列产品,有力助推了城镇化建设。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一环,信托业在服务中小企业上有着独特优势,为其量身定制信托融资产品便是优势之一。例如,北京信托研发推出中小企业集合信托产品,该产品具有4个突出特点:一是由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支持,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升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二是由政府提供贴息鼓励,将财政资金用在对机制完善和创新模式的引导上;三是引入北京市金融资产交易所作为交易平台,提升信托财产的流动性;四是通过金融同业间的合作,拓宽企业资金来源渠道。

  上述四个环节的紧扣,将产品风险降到了最低。“未来公司还计划通过信用增级和收益分层,以结构化的产品设计,引入政府专项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事业一部副总经理黄莉莉说。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信托已经累计发行62只该类信托产品,覆盖600家(次)企业,涉及高科技、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和行业。

  据了解,2013年信托业通过信托贷款、股权投资、特定资产权益投资、应收账款收益权融资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提供资金超过7710.41亿元,合作开展3950个项目,支持了6377家中小微企业发展,涉及科技、文化、农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