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银行获国务院审批筹建 多公司有望获关注

2014年07月29日 07:20    来源: 京华时报     崔立明

  据《新疆都市报》昨天报道,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近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透露,新疆银行目前已经正式获国务院审批筹建。

  新疆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新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赖秀福说,新疆银行将会在各地州市设立分行。其实,筹建新疆银行的设想已酝酿多年。公开信息显示,组建新疆银行的相关动议自2003年以来屡次被提出;据了解,由于金融市场主体数量偏少等因素,导致新疆县域、中小企业金融供给严重不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在2012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新疆代表团就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组建新疆银行的建议。建议中说,新疆金融业与新形势下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需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中纷纷撤离县域后,县域、中小企业金融供给严重不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新疆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业供给能力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成立新疆自己的银行,立足地方、立足基层、服务民生,成为一种迫切的现实需要和战略选择。其中透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欲在哈密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改组设立新疆银行,对此自治区财政将注资15亿至20亿元,实现地方政府控股。

  公开信息显示,天利高新持有昆仑银行1008.5万股,占该公司股权比例0.15%。新疆众和参股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分析,从目前信息来看,新疆银行应是采取政府控股、民间参与的所谓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来设立,这会从某种程度上对释放民间资本起到促进作用;不过,这种方式也有它的局限性,实践表明政府在经济领域的过多干预,有时会适得其反,这从近日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也能得到反映。因此对于这一消息,建议投资者谨慎乐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