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券商合并不图大要图强

2014年07月29日 07:14    来源: 京华时报    

  经过十月怀胎,目前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申万、宏源证券合并案终于浮出水面。双方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重组后,申银万国的股本将达到148.57亿股,总市值将达到722亿元,仅次于A股上市证券公司中的中信和海通证券。

  券商都是资本运作的高手,通过合并的方式来做大自己,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并购的目的不应只是做大,更要做强。

  而这恰是目前中国证券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虽然业内不乏大券商,但却很难说有几家强券商。一方面,中国的券商基本上还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另一方面,券商之间的竞争还处于低级阶段,都在围绕着“佣金战”杀来杀去。

  不仅如此,为了拿到保荐业务,券商有时还充当IPO公司弄虚作假的高参,成为损害证券市场利益的主谋。一些券商还在“直投士保荐”的模式下赚取着灰色收入,不惜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而在目前的“打新热”中,又传出某大券商自营账户优先获配新股的消息。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国内券商距离“做强”相距甚远,这更别说是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中国公司大举进军海外上市的过程中,国内券商基本靠边站。

  所以,对于中国证券业来说,如何向做强的目标迈进,才是关键所在。在这方面,申万与宏源的合并做出了一些探索。根据方案,双方将形成“投资控股集团(上市公司)士证券子公司”的母子公司双层架构。证券业务放在“证券子公司”,而作为上市公司的“投资控股集团”,将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和租赁等金融业务资源。

  当然,申万宏源合并案也给市场留下了一个悬念,那就是如何做强“证券子公司”。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更事关中国证券业的切身利益。□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