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期权推出只差临门一脚 目前重在推广

2014年07月29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专家表示,个股期权正式推出之后,机构绝对是市场的主流,但也会有一部分比较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

  “目前个股期权从交易制度和技术上已经准备就绪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还是在推广上,上交所已经针对券商做了相关策略的普及,期货公司这边暂时还没有动作。” 针对个股期权的推出情况,信达期货高级分析师崔语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各券商营业部对个股期权业务的培训消息频频见诸上交所网站,再次引发市场对酝酿已久的个股期权推出的强烈预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份曾表示,由于个股期权跨越现货、期货两个市场,运作机制复杂,因此在个股期权方案中,需要高度重视防范个股期权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跨市场风险,证监会正组织力量对此进行专门研究。

  “个股期权对于中小投资者比较有吸引力。但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说,个股期权的风险和专业程度并不是所有的个人投资者都适合参与。所以交易所在最初的交易规则设置上就已经将入市门槛设置的较高。”崔语言指出。

  根据上交所的规定,个股期权的合格个人投资者需具有融资融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半年以上或股指期货交易一年以上,并拥有模拟交易经验,自有资产不低于50万元。对于法人投资者,除此之外,要求在证券公司的自有资产达到100万元以上。

  “正式推出之后,机构绝对是市场的主流,但也会有一部分比较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崔语言称。

  张晓军表示,个股期权将借鉴国内期货市场和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和做法,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相关制度安排以及对参与投资者的具体要求将体现在交易所正在制定的业务规则中。

  “针对个股期权,监管层目前考量的重要问题,一个是在个股期权问题上如何趋利避害,保护大部分个人投资者的利益;另一个是如何有效地对投资者进行教育。”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