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启动在即 大盘蓝筹基金受捧

2014年07月28日 17:45    来源: 南方网    

  日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通报沪港通进度,证监会副主席表示将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市场预计沪港通或于10月份正式开通。这是继高层宣布推出沪港通试点后对时间表的进一步明确,启动时间日益临近,沪港通概念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沪港通消息宣布后,A股和港股反应强烈,沪市中A/H折价股、港股中A/H溢价股均出现明显上涨,此外同时在两地开展业务的券商股等也有不错表现。受此影响,上证指数成功收复2100点,蓝筹风格基金特别是挂钩指数的ETF和分级基金更是表现突出。

  基金人士分析称,随着沪港通正式开通的临近,市场投资者开始更多关注沪港两地上市中沪市估值偏低的个股,蓝筹股有望重新获得投资者青睐,蓝筹基金有望否极泰来。反之,创业板指数整体估值过高,多数创业板个股中报业绩不佳,成长性受到质疑,难以支撑这么高的估值,可能将继续向下修正,小盘成长风格基金下半年表现堪忧。

  47股基周净值涨幅超5%

  从二级市场来看,由于杠杆因素,分级基金受股市大涨提振,上周涨幅居前。其中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上周大涨17.02%,涨幅最大,银华锐进则上涨13.82%,非银行B上涨12.80%,招商300高贝塔B上涨11.73%,证券B上涨11.22%。

  相反,前期领涨的创业板类场内基金则大相径庭。其中,富国创业板B下跌6.82%,跌幅最大,新华惠鑫分级债券下跌3.21%,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下跌3.05%,信息B下跌2.72%。

  从净值表现来看,据晨星统计,上周银华资源母基金净值上升7.14%领跑,同时还有46只股票方向基金涨幅超过5%,大部分为挂钩资源股、金融地产股的ETF品种。而创业板、中小盘和新兴产业类基金则普遍表现不佳,周净值跌幅超过1%。

  沪港通影响投资风格

  星石投资分析称,港股和A股在投资者结构、制度安排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沪港通将两个市场连接在一起,在两地市场产生显著的套利空间。由于A股与港股在投资者结构和制度方面的差异,造就了两市投资风格的显著不同,形成了A股大盘蓝筹估值偏低、港股中科技股代表的成长股估值相对偏低的局面,两市间存在着显著的套利空间。

  星石认为,沪港通启动,投资者的套利活动利好内地大盘蓝筹股。但是内地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去产能、金融去杠杆过程远未走完,宏观经济运行较为疲弱,银行、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难有表现机会,同时考虑到沪股通存在明确额度限制,总额度3000亿,每天交易130亿元,难以改变大盘蓝筹整体走势。消费、医药保健、非银金融等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关度不高,符合内地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这些股票或将成为沪港通的最大受益者。同时,内地科技类股票估值相对偏高,香港市场科技股估值相对合理,两市之间的套利空间在沪港通启动后将由于套利者的套利活动而逐渐缩小甚至消失,沪港通的启动对内地高估值的科技类成长股形成一定利空。

  精选受益基金

  短期来看,沪港通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目前A股蓝筹股多处于估值洼地,安全边际较高;另一方面,沪港通的推出将加速A H股折溢价收窄,令这部分个股具备投资机会。相关主题基金也将受益。

  据统计,A股相对H股折价的个股共有30只。其中,来自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的个股居多。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共有201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了这些折价股,总市值近270亿元。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工银金融地产、博时主题股票(LOF)分别重仓了8、5、4只折价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分别为40.14%、30.72%、30.17%。

  估值低而香港投资者偏爱的白酒股自上周以来一直走势良好。数据显示,6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白酒股,基金持有总市值达到72.22亿元。国富焦点驱动和国富小盘的重仓股中白酒股最多,均有5只,集中度也较高,分别达到32.78%和26.57%。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