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GDP增速就像炒高考状元一样无意义

2014年07月28日 08: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半年27个省市GDP的排名出炉了,尽管一再强调现在不以GDP论英雄,但铺天盖地的还是要比一比:第一名的重庆GDP达到10.9%,脸上有光;最后一名河北的GDP只有5.8%,责问连连。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有的东西我们是无法回避的。唯GDP是瞻仍是一种潜意识行为,它甚至成为一种社会发展的依赖性上瘾,谁会说自己的GDP排名倒数第一还社会经济发展得很好呢?因此,GDP的数据和排名一直是全国各地拿来较劲的东西,尽管它名义上不与政绩挂钩。在中国,很多东西都是明说不准或者不在乎,但暗地里却是最在乎的。比如每年高考结束以后炒作高考状元一样,明文规定三令五申不准炒作,但在中国这个必须树立榜样并学习之的社会,不炒作高考状元媒体就没了版面看点,教育体系就没有了学习的目标,一大群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就会茫然,甚至搞得连整个生活都相当无趣了。

  我们不知道美国炒不炒状元,但能上哈佛这样名校的学生,可能依旧是牛人,但美国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一是能上哈佛耶鲁这样名校的人,未必是状元一类的学霸,而且即使是考起哈佛耶鲁这样名校的人也未必会被其他人推崇,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走。但在中国,这条是行不通的,我们喜欢大一统,不需要个性,我们都希望按着状元的脚步亦步亦趋地教育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于是全社会都形成了这种风气。把GDP拿来排名,不过是另一种树榜样的行为。

  既然在这种风气之下,GDP还是要比一下的,不过,单纯比GDP的增长数值一点意思都没有。重庆的GDP增数排名第一,但前提是其基数比较低,即便是增长了10.9%,其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也不过6440.51亿元,增速排名第二的贵州则更为典型,今年上半年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仅仅3780.31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在整个西部地区,四川是GDP老大,其上半年只增长了8.5%,但其地区生产总值却达到12697.4亿元亿元,几乎是两个重庆三个贵州。同样增速排名倒数第一的河北,其上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640.0亿元,是重庆的两倍还多。基数低则增速就容易比较高,基数高了增速就容易下降,所以,单纯比增速意义不大,关键还要看GDP的总量和质量。

  GDP的质量尤其显得重要。这一点,我们又可以拿高考状元说说事。就像高考一样,状元年年有,但成材之人有几个?学分上的学霸,到最后几乎都成了平常的仲勇。有数据显示,高考三十多年以来,有7成以上的状元在其后的职业生涯中平淡无奇,再无当年学霸之勇。为什么会这样,值得三思。话说回来,GDP这个东西也一样,即使要排名,不如把GDP中创新的一部分拿出来仔细研究。举个例子,像重庆、贵州和四川这样的西部省市,要想GDP增速快起来很简单,大搞基础建设,修路修桥,这些地方也确实需要这样的投资。但是,如果我们以这个投资保住了GDP,而西部省市却在失速的短痛之中实现整个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那么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西部省市又靠什么去超越?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走自己的路,他需要在个性之中发展,高考状元只能用来欣赏而无须模仿,炒作无必要;地区经济发展也是如此,走适合自己发展的可持续之路,不用太揪心于GDP排名,上海GDP的增速排名倒数第四,你能说它不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