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贵所:现有交易模式被否 或不再许做对手交易

2014年07月28日 07:13    来源: 新浪财经    

  针对此前坊间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天贵所)现有的交易模式将被终止的传闻,天贵所正式向其会员单位发布声明,直面当前行业清理整顿状况及有关交易模式改革的市场传言。从声明内容来看,该交易所改交易模式已然成为定局。

  此前有消息称,“天贵所所报的做市商、撮合、挂牌模式全部被证监会否定”,这意味着天贵所将暂时摒弃上述所有交易模式。消息并称,“目前天贵所已经接受保留公司改为现货白银销售模式。”

  天贵所现有的交易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伪做市商”模式,除了超级会员之外,天贵所的会员单位,可以独立的与客户做对手交易,持有自己的风险头寸。形成了会员单位与客户利益相互冲突,存在对赌嫌疑的局面。

  某会员单位高层对新浪财经表示,虽然大家都说现有的做市商模式可能不会存续了,但是天贵所并没有说明这样的模式以后会转型成什么样子。

  天贵所在声明中说了将会保留现有的交易机制中的优势,但目前对会员单位来讲,最大的利润点就是能够自己持有头寸,这点要是有所更改,对现有的会员单位来说冲击将会会很大。

  但他同时表示,现有的多数现货电子交易,都是以天贵所为范本设计的。如果天贵所彻底垮台,则这个行业也就垮了。目前来看,监管层更多的是希望天贵所能够自律的做出自我约束,改变会员单位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冲突。从而探索出一条新路来,也给整个行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范本,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范本。

  从长远上来看,这也是天贵所走向正规化,长远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天贵所的改革,不会是一个句号,而只是发展路中的一个逗号。

  行业洗牌可能在所难免,但浴火重生后天贵所的前途将会更加光明。

  以下是该声明的详细内容:

  各会员单位:

  近期全国范围内对于交易市场的清理整顿已经全面铺开,这对于市场中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这样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守法、规范经营的交易所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的消息,这场全国范围内的清理整顿标志着虽然在短期内整个行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为这个行业未来长远健康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信控股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今年年初开始设计并计划开发适应新形势下的新的交易模式。在与证监会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卓有成效的沟通后,在市场面对清理整顿还在困惑的时候,津贵所已就新交易模式的整体思路得到了认可。

  目前津贵所已经对于新交易模式进行了几次优化,相信已走在行业前列。通过中信集团、津贵所与证监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大量沟通,我们相信新的交易模式将证明是我们的又一次创新,将使津贵所继续引领市场。在未来的更加规范的市场中,必然继续占有绝对优势和领先地位,会让伴随我们成长和发展的各位会员与客户拥有更多的机会与动力。

  在不断砥砺前行的同时,交易所将着力做到,在新交易模式不断优化的过程中,既要确保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同时更要充分维护各位会员和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新交易模式将一如既往的保持现有交易机制中的优势,以满足客户的交易习惯和偏好,确保交易的活跃程度并在此基础上保证各位会员的权益诉求。

  站在再一次引领市场的前夜,交易所希望得到广大会员一如既往的支持与鼓励,让我们并肩携手,共同迈向下一次成功!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

  2014年7月24日

    (戴明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