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的车型可能决定你的车险费率

2014年07月25日 08:42    来源: 钱江晚报    

  酝酿多年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下称“车险费改”)有了新进展。近日,中国保监会再次向各财险公司发布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征求意见稿,未来,商业车险改革或以车型定价为基础,通过费率和条款的相互配合,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选择权。

  费率和条款配合

  规避价格战

  近日,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发布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此方案,商业车险费率将分为三个层次来计算,由基准纯风险保费、基准附加费用、费率调整系数组成,现行的ABC条款或将退出历史舞台。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的制定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实施。

  除费率之外,车险费改还包括车险条款的改革。未来将形成示范条款为主、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新机制,并确立新的商业车险条款制定、预审、审批制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车险费改通过费率和条款的相互配合,能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选择权。

  目前沿用的车险条款,作为行业标准产品于2007年4月起启用,分A、B、C三款,其中人保等保险公司选择了A款,平安等公司选择B款,太平洋等选择C款。“这三种条款除了在细微的责任上和文字表述上略有不同外,其实在保障范围、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节系数基本一致,对消费者影响很小,也体现不出竞争态势的差别化。”我省保险行业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车险费率

  或按车型定价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商业车险改革的最大突破是以“车”定价。在汽车基准纯风险保费定价方面,今后中国车险行业将实施国际上通行的车型定价模式,改变现有的以新车购置价、车龄、座位数等因素为核心的定价模式,实现车型差异化定价。

  据记者了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着手开展“车型名称标准数据库”的建设,在全行业层面统一车型名称,研究车型风险等级,为车型定价提供技术条件。

  某财险浙江分公司理赔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每个车型零配件价格和维修成本的不同,所以,积累了数据之后,根据每个车型在出险之后赔付情况的不同,就可以对车险费率进行调整。

  此外,车险费率市场化后,车险定价还将与不同车型的“零整比”(指零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挂钩,而不是现在的新车购置价。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汽车“零整比”报告,其中强调零件价格越高,零整比就越高,相应保费应收取的就越高。也就是说,新车价差不多的两款车,如果“零整比”相差很大,相应保费也会相差很大。

  连年不出险

  保费最低可降三成

  这次车险费率改革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人的因素也将成为影响车险费率的重要因素,车的出险理赔记录和车的违章记录都将成为重要指标。平安财险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车险价格与违章挂钩将是大势所趋,“其实费率市场化的总体思路很简单,就是按照客户质量来定价,出险少的客户就定价便宜,而出险较多的客户保费就会越贵。”

  天平财险一市场经理表示,“现行的车险费率标准中,个人交通违章记录已经被列为决定因素之一。不过,保险公司目前还没有跟交警系统共享数据。未来随着费率改革,违章记录和车险费用挂钩肯定会成为事实。”

  中银财险浙江分公司一业务经理认为,驾车习惯良好,连年不出险的客户,其实是最受保险公司欢迎的优质客户,他们交的保费对公司来说几乎就是纯利润,“未来,这类客户有可能拿到公司开出的更优惠价格,保费最低可降至原来的70%;而经常出险的客户,保费肯定会提高,不排除会出现极高保费的情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