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壳江苏宏宝仅1月 长城影视大股东拿下四川圣达

2014年07月25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四川圣达(000835,前收盘价6.31元)发布了一则重组停牌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达集团)拟将所持股权转让给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长城影视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赵锐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赵锐勇旗下的长城影视(002071,收盘价19.01元)借壳江苏宏宝的工作刚刚完成,1个月后他又出手收购四川圣达,短时间内成功入主两家上市公司,其操作手法不可谓不彪悍。

  长城集团入主筹划重组

  四川圣达公告称,7月20日,圣达集团与长城影视集团签署了 《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圣达集团将其持有的圣达股份3607.75万股股权全部转让予长城集团,占比11.81%。长城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赵锐勇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四川圣达公告,长城影视集团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计划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圣达此前也曾推出重组方案。2012年12月,公司拟向四川科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其子公司广安科塔金属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600万元。但在2013年6月,此次重组由于广安科塔金属未能在2013年6月之前取得通过环保验收的相关手续而终止。

  资料显示,四川圣达主营煤炭加工及综合利用,主要产品焦炭、粗苯、焦油、煤等,近年来由于煤炭行业不景气,公司业绩不佳。2012年、2013年、2014年1~3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474.57万元、590.11万元和1034.64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盈利1900万元~2400万元,但这主要是依靠出售资产增加的5000万元收益,扣除这部分收益后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年内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8月,长城影视集团旗下的长城影视(002071,收盘价19.01元)才借壳江苏宏宝。此次入主四川圣达,意味着在不满一年的时间内,长城集团已拿下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2013年8月,江苏宏宝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长城集团等61位交易对方拥有的长城影视100%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此举构成借壳上市。2014年6月5日,双方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江苏宏宝正式更名为长城影视,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

  资料显示,长城影视集团成立于2010年10月12日,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合计持有长城影视集团100%股权。除长城影视外,长城影视集团控制的其他企业包括青苹果网络、诸暨创意园、石家庄动漫城、诸暨万城、纵横咨询及滁州创意园等6家企业,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产业。

  经营方面,长城影视集团2011年、2012年总资产分别为6.02亿元、7.89亿元,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4.3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后股价连迎12个涨停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