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利好激发大象起舞 沪指三个月内首次冲破2100

2014年07月25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昨日,受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沪深两市放量上涨。市场在地产、银行、券商、煤炭等蓝筹股带动下,沪指三个月内首次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站上年线位置。截至收盘,沪指涨幅达1.26%,成交金额达1286.8亿元,实现了三连阳走势。深证成指涨势更猛,截至收盘涨幅达1.74%,成交金额达1294.9亿元。相比之下,创业板则表现疲弱,昨日再次下跌1.64%。

  可以看到,尽管第二轮新股申购正在火热进行,但是,造成的资金挤出效应并未影响投资者对A股的热情,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发力上攻主要是受五大利好因素影响。

  首先,7月24日,汇丰公布的中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初值为52%,创18个月最高水平。汇丰同时公布,中国7月份汇丰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2.8%,创16个月高位。这说明经济正在逐步出低迷。

  其次,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措施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融资“国十条”极具针对性,若执行到位,则融资难题有望获得实质改善。

  第三,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本周将净投放180亿元人民币。同时,财政部和央行还将投放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有助于熨平资金价格的波动。

  第四,沪港通升温,蓝筹股机会来临。据悉,沪港通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和业务规则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实施,并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受益最大的当属沪市高股息率和低市盈率的蓝筹。

  第五,46个限购城市超半数已调整政策。据悉,目前全国已有27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占原有46个限购城市数量的一半以上,此举对于地产股来说是一个重要利好。

  总之,可以看到,目前市场风格变换已经相当明显,绩优权重蓝筹股的走势远远好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资金开始夺路出逃高估值的板块。

  低估值稳增长的蓝筹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对此,国都证券建议,从两条主线把握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受益政策放松与稳增长举措的低估值铁路蓝筹股、城市公用事业基建、地产、金融、油气能源的估值修复行情,二是,受益经济转型升级或改革落实推进的新能源、环保、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信息安全、文化传媒、医疗服务、休闲旅游等优质成长股的长线投资价值。此外,短期在成长股释放风险压力下,预计国企改革与并购重组有望成为市场活跃主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