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涨势或迟滞 英镑有转弱嫌疑

2014年07月25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美元续涨,预计未来涨速将放缓,或震荡蓄势。非美方面,英镑近期走弱,这与该国央行强硬态度略有软化直接相关;新西兰央行周四加息并高调唱空本币,故新西兰元大幅杀跌。

  美元冲高震荡

  因市场中相信美联储“将更早加息”的人越来越多,这造成美元继续攀升。本周二美元拉出中阳,周三与周四盘整。截至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80.789点。

  周三与周四美元陷入横盘震荡与消息面暂时不利相关,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下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值,并表示,未来三四年美国就业市场仍将有闲置,2018年前美国仍无法达到全面就业。

  在月线上,美元指数自去年10月份即开始横盘震荡,整体波幅其实不很大,而最近三个月为两阳夹一阴且目前价位居于这三根月K线上档,走势显然比较有利。

  未来美元主要阻力在81.40点一带,如果能有效攻破,向上拓展至84点这一三年多高点的机会应该不小。

  不过,就短期走势看,除非消息面或经济指标有强烈利好,美元涨势近期有可能停滞,故操作上已不宜追涨。从最近三年走势看,美元涨到81点至81.40点这一区间时是屡次受阻的,充分证明该区域的阻力不可小视。

  英央行底气不足

  近期英镑由高位强势震荡渐渐演变成连续下跌,虽然每天跌幅比较有限。自7月16日算起,英镑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7018美元,七天来累计跌0.7%。

  英央行周三公布了上次利率会议纪要,纪要显示,本月英央行利率会议上曾讨论是否存在提早升息的理由,但委员们担忧会伤及复苏。英国楼市前景没那么强劲,英央行看到了下半年“产出略有减慢的初步信号”。

  在会议纪要发布之后,英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央行为开始将利率从过去五年的纪录低点上调做准备。现在英国经济规模恢复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就业增长强劲与薪资增长疲弱之间的不匹配现象,为央行带来了挑战。

  市场原本相信,英央行最早可能今年年末加息,早于美联储。上述英央行利率会议纪要及卡尼言论动摇了上述预期,不过由于英央行官员们向来爱将“低薪资增长及闲置产能”挂在嘴边,所以一部分市场人士已听得耳朵长茧并开始麻木。

  本周五将公布第二季度GDP初值,英镑能否扭转颓势极大程度上受制于该数据,建议关注。

  新央行加息 但新元大跌

  本周四上午亚汇时段新西兰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宣布加息25基点至3.50%。这个结果符合预期,对新西兰元中性,然而新西兰央行行长Wheeler会后表态十分疲软,且显然故意唱衰新元汇率,故新元在加息情况下反而出现大跌。周四同上时间,新西兰元暴跌1.23%至0.8590美元,稍前最低曾达0.8566美元。

  造成新元暴跌主因是新西兰央行直接、粗暴地唱衰新元,该央行表示:新西兰元目前居于高位的汇率水平将无法持续,该汇率水平没有依据,未来可能大跌。如此直白的言论是相当罕见的,尤其是出自一国央行。

  新元目前汇率确实较高,因其于2009年的低点只有0.4899美元,在2008年更是低至0.3895美元。价格较贵的新西兰元已对实体经济形成影响,比如新西兰的奶业及木材价格正承受跌价压力。

  周三新西兰官方恰好公布数据,其略微显示利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