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医院曝“十天死两人” 高速扩张埋隐患?

2014年07月25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臧允浩)7月15日,爱尔眼科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根据预告报告期内爱尔眼科净利润将在1.41亿元至1.46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38%-43%。

  爱尔眼科表示,随着眼科市场需求及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上升,运营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持续增长。

  然而,在爱尔眼科发布这靓丽的业绩预期的同时,关于其旗下医院“十天死两人”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6月23日,据人民网报道,5月26日——6月6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有两病人相继死亡。其中一位来自武汉黄陂的70多岁的老人,于6月1日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住院期间死亡。另一名是一位50多岁的妇女,来自湖北襄阳,在入院第8天做了眼底出血手术后,于6月6日死亡。

  据报道,78岁武汉黄陂死者于5月26日晚上6点左右入院,6月2日打算做白内障手术,但在入院后3个小时左右,于当天晚上9点零8分突发脑溢血,后送至湖北省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后,于27日下午死亡。

  另一名襄阳的妇女是在住院期间死亡的,死者今年57岁,6月5日在医院做了眼睛玻切手术后,于6月6日晚间猝死。该医院一曾姓医务主任称,6月6日,病人在吃晚饭的时候还一切正常。后来喊着就不应了,监测显示心电图为“一条直线”,后医生对其进行胸部按压进行抢救,“无果”后送入附近的湖北省人民医院,经监测生命指标全部停止,随后宣布病人死亡。该负责人还特别强调,当时按压式最好的抢救措施。

  但死者的家属却质疑爱尔眼科“对抢救很不在行,没有急救室和急救设备”、“医生也是值班的眼科医生,对突发的事件没有好的措施”、“2个小时左右才拉到人民医院,这就是错过了抢救的最佳时间”。

  据人民网记者称,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并未看到“急救室”。在该医院的走廊道上,有就诊提示写道,本院是治疗眼病的专科医院,请发热、腹泻、出疹患者就近至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问诊就诊。爱尔眼科医院一位姓曾的医务主任曾称,该医院没有相关的急救设备。

  对于上述事宜,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爱尔眼科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接通。此后,记者又致电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但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挂断了电话。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上述意外可能与术前检查有一定关系。做手术前,需要对病人体况进行检查,看病人是否适合某一类手术。就比如此次新闻事件中的眼底出血病人,如果该病症是外伤性的就应该去综合医院医治。“当然,是否属于医疗事故还需要权威机构调查才能确定”。

  此外,上述医药人士对于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并不具备急救条件表示理解。“专科类医院,尤其是像眼科这种突发事件较少的医院,一般都不会有较强的急救能力。更可况,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地处市区,出了紧急状况可以就近抢救”。但上述人士也强调,“但医生要有急救意识,不可疏忽大意”。

  在上述人士看来,爱尔眼科发生这样的事,或许与其飞速的扩张不无关系。2009年末,爱尔眼科上市时只有19家医院,但颇有抱负的爱尔眼科掌门人陈邦在近几年里迅速将爱尔眼科“复制”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至今已拥有医院50家。

  进入今年4月,陈邦在爱尔首创实施医疗行业“合伙人计划”。符合一定资格的核心人才,将作为合伙人股东与爱尔眼科共同投资设立新医院。合伙企业经营期限3至5年,在新医院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等方式,以公允价格收购合伙人持有的医院股权。这一措施也被视为爱尔眼科医院新一轮扩张的信号。

  招商证券在最近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爱尔眼科)今年还会布局二十家左右(地级医院为主)。未来将加快地级医院布局,2020年规划达到200家。目前公司已公告两个并购基金:前海东方爱尔医疗产业并购基金(2亿金额)和华泰瑞联并购基金(10亿金额),主要用于新建或收购医院。

  另据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6日报道,爱尔眼科董秘吴世君在雪球嘉年华活动上透露,爱尔眼科拟今年新投资眼科医院(含新设、并购及扩建)十五或十六家。其中并购基金为主力,三分之二医院投建由并购基金完成,另外三分之一由公司出资。

  “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各种问题都难免会遇到。像眼科、牙科这类专科医院的术前检查不可忽视,并不是所有眼病都可以到专科医治”,上述医药人士表示,“随着医院扩张下沉,爱尔眼科还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做好规范化管理,否则就会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