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理财产品优劣比较 哪款更适合你

2014年07月24日 08:56    来源: 楚天金报    

  前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互联网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就达6383万,使用率10.1%。记者调查显示,在投资理财市场,互联网理财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话题。其中,余额宝类产品、银行类余额宝产品和P2P网贷是互联网理财的主要品种。

  调查

  市民多接受互联网理财

  “发工资第一时间,秒转到余额宝。”昨日,谈及互联网理财,在一家制造企业上班的小秦这样表示,互联网理财很方便。他介绍,他的收入在5万元左右,由于之前一直使用支付宝,对互联网类的产品比较接受。去年余额宝一推出来,他就是开始使用了,整体感觉一年收益还可以。

  昨日,记者对30多位市民的随机采访发现,超过一半的市民在使用或者了解余额宝类的产品。在一家国企上班的46岁的张先生,也表示自己投入不少资金在余额宝,差不多从股市挪了一半资金出来。

  “我没有投余额宝,我还是买的银行类的宝宝。”上个月,南湖的王先生也开始使用互联网理财,他选择了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此前,王先生并不接受互联网产品,理财大多是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他表示,刚开始是1000元,试水不久,目前已经转了5万元进去了,每天收益差不多7元左右,“还不错”。

  “我在一家P2P网贷上投了2万元。”家住汉口的李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投资了网贷。记者走访发现,了解P2P网贷的市民不多,受访的30多位市民,只有五六位市民对网贷有所了解。而李女士表示,自己之所以敢投这个产品,主要是自己一直在做民间借贷,加上对武汉这家平台有所了解,才出手的。“收益不错。”李女士表示,这是主要的投资动力。

  比较

  哪款产品更适合你

  不过,面对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作为普通投资者的市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款?昨日,记者也就此请教了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以及专业机构的研究员。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介绍,早期,各种“宝”的本质是若干货币型基金,但其有着不同于传统货币基金的创新之处。例如,余额宝实现了货币基金的T+0赎回,流动性较传统货币基金更强。而正是这一功能的实现,使得客户将投资理财和第三方支付功能融为一体,符合支付宝用户的切实需求。

  不过,现在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在出现更多的创新,比如挂钩保险产品,而近期,多家公司又推出了基于银行票据等的创新产品。“主要还是从流动性、安全性以及收益三方面考虑。”对此,理财经理们都表示,从收益上看,新推出的产品收益率普遍较高,而早期余额宝类的产品收益,已经开始下滑。

  而对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理财经理们也提醒,虽然部分产品能实现T+0或T+1到账,但往往是基金公司等在垫资,这也会造成流动性风险。事实上,目前多个产品都存在转账限额的限制。此外,由于采用了互联网作为资金划付的渠道,其安全性始终是一个难以忽视的问题。这方面,银行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安全性则高出不少。

  互联网理财产品优劣比较

  产品类别 代表产品 产品实质 流动性 收益性 投资额度 风险余额宝类余额宝、京东小金库等多属货币基金多是有条件的实时转账目前年化收益在4%-5%起步金额较小,有的低至1分钱起步风险较小

  银行类掌柜钱包、薪金煲等也多挂钩基金类产品多数能实现实时到账5%左右起步金额较小,也可低至1分钱风险较小P2P网贷等陆金所、人人贷、拍拍贷等直接投资借款人短期几个月,长期半年,1年年化收益多在8%-15%,高的达20%多是百元起步,部分起步更高去年以来,已有几十个网贷平台跑路,投资者需要详

  细考察创新类产品招财宝、金银猫、民生电商等涉足票据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数天至半年8%左右,甚至更高起步金额也较低,可以1元起投风险关键在银行票据的真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