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越亏越多 投资者对分红已不抱希望

2014年07月24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图为水井坊生产车间。 摄影 李里

   白酒的国际化究竟是好还是坏?水井坊用它的实例告诉了资本市场答案。自帝亚吉欧掌控水井坊来,这家曾经辉煌一时的白酒企业开始走向了末路,2013年公司成为了白酒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企业。而且根据近期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水井坊今年上半年将继续亏损,亏损金额在1.2亿元-1.4亿元之间,荣登行业亏损榜首位。因为业绩亏损,公司去年中期和年末均为实行分红,而从今年业绩的发展来看,投资者纷纷表示:“早已不抱任何希望!”

  中报预亏1.2亿以上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亏损8548.26万元,公司股价开始步入下降通道。然而,更坏的还在之后。7月17日晚间,公司发布了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公司称,预计2014 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这一公告的发布,基本断定,水井坊今年的全年净利润亏损,将大幅高于2013年。

  这显然与之前帝亚吉欧高层的喊话天差地别。今年初,帝亚吉欧相应高管就曾公开表示,预计今年水井坊的业绩会持平,明年或重回盈利之路。这一业绩预告,显然狠狠扇了公司高层一个耳光。

  对于业绩的亏损,公司显然也有一套说辞。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公司正积极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最佳的发展平台。受此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但整体经营情况已略好于公司原有预期。

  在原全兴系人马全部撤退后,外资高管开始对公司的经营开始有信心了,这不禁让市场为之一笑。诚然,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是酒企陷入泥沼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其他酒企均盈利的情况下,水井坊却独自亏损,这不免也有公司自身的原因。市场人士纷纷将矛头对准了水井坊的内部调整。帝亚吉欧入驻后,就开始对公司内部人员进行调整,通过人员的更换,现在水井坊的董事会成员中,全兴系人马已经一个不留,外资高管独大。“原来全兴排名全国前十,现在已经被洋河等品牌挤出了前十的队伍,主要就是外资水土不服。白酒需要本土化,而外资的经营手段、对下游经销商的笼络都不适合中国市场。所以外资入驻后,水井坊的经营一直不好。”中投证券分析师蒋竞松说。

  已丧失派现能力

  业绩的亏损,不仅让水井坊的股价一落千丈,也让投资者对公司丧失信心,悲观人士指出,水井坊这个牌子将面临第二次倒掉的困境。蒋竞松也指出:“现在公司股价已经是在走下坡路,虽然近期有反弹,却是白酒股中反弹最弱的。长期下去,水井坊可能会被市场边缘化。”

  虽然对于下半年,公司有着自己的规划,但是市场却很不买账。在业绩预告中,水井坊表示将从以下五方面着手努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加大市场建设力度,保持价格体系稳定;改革调整现有销售体系,关注电商渠道发展,进一步加快国际市场拓展步伐;不断加强成本控制,合理优化人员组织架构;缩减非酒业资产,集中优势资源强化公司白酒主营业务。“现在公司的未来很不明朗,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方向。”蒋竞松道。在高端白酒“关系营销”属性很强的情况下,外资要闯出一条血路,很难!

  而且从投资回报来看,公司2013年中期和年末均为实行分红。一季报显示,截止到3月末,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175元,显然中报也丧失了派现能力。

  现在无论是股价,还是派现实力,水井坊在白酒股中都是处于榜尾。有投资者直接就表示:“现在分红是不指望了,待再反弹一阵,亏着也要撤离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