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基亚“拖软”亏6.92亿美元

2014年07月24日 07:32    来源: 北京日报     张倩怡

  昨日凌晨,微软公布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微软期内实现营收23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46.12亿美元,同比下滑7%,好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其中,诺基亚为微软增加了近20亿美元的营收,但同时带来了6.9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

  第四财季微软每股摊薄收益为0.55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摊薄收益为0.59美元、同比下滑7%,这也和微软在今年4月份完成了对诺基亚手机业务收购有关,据悉,与诺基亚交易相关的费用达到每股0.08美元。

  这也是纳德拉自今年2月份接任微软掌门人后,面对的第一个完整财季。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和上一任微软CEO鲍尔莫力主微软向“设备+服务”转型,故而将移动设备生产商诺基亚揽入门下不同,这位微软新帅强调“移动和云端”的改革方向已经在这份财报中有所显现。这也使得昨日微软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扬1.34%,最终在纳斯达克收报于每股44.83美元。

  财报显示,该季度微软来自商用云计算集团的营收同比增长147%至44亿美元,其中包括Azure在内的服务器产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作为微软业务支柱之一的Office 365新增用户100万,成为财报的一大亮点。而Windows系统销售低迷,第四财季,微软Windows OEM营收增长仅为3%,Windows OEM Pro营收同比增长11%,而Windows OEM non-Pro营收同比下降了9%。

  这一系列的变化,使得诺基亚的相关业务必然面临调整。

  今年4月,诺基亚首次涉足安卓操作系统而推出的X系列智能手机项目就被终止。在昨日发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纳德拉进一步表示,未来将只有一个统一的Windows操作系统,用于覆盖所有尺寸的计算设备,其他将进行合并。对于此前发布的多达1.8万人裁员计划,纳德拉表示裁员是为了让手机业务的成本结构更符合预期,他希望通过改革让这家全球最大软件公司充分适应移动计算的发展浪潮。

  “在很多国家,职位削减请求将受到员工咨询、外部审查的制约。因此,我们无法提供特定市场的数字。”微软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无法确认中国区会受到多大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微软未来会将手机生产业务集中于越南河内,其它制造和维修部门转移到墨西哥的雷诺萨和巴西的玛瑙斯,并逐渐退出匈牙利的科马隆市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