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占款年内首现负增长

2014年07月24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6月数据环比5月骤降883亿元 分析预计总体将呈现放缓趋势

  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5月末减少883亿元,是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分析预计新增外汇占款在中长期波动性将明显增加,总体将呈现放缓的趋势。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包括央行在内的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13.41亿元,较5月末减少了883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此前,外汇占款已连续十个月实现正增长。

  资本流出压力增大

  数据显示,2014年前4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4373.66亿元、1282.46亿元、1892.97亿元、1169.21亿元。而从5月份开始就加剧下降。5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增加386.65亿元,增幅较4月大幅下降66.93%。至6月,外汇占款出现下降。

  分析认为,新增外汇占款下降应是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明显,人民币汇率步入双向波动阶段,使得国际资本有从新兴市场经济向发达经济体回流的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汇占款增加。同时,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下降、人民币跨境结算增长迅猛等因素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杨驰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央行推出PSL定向“滴灌”

  杨驰认为,外汇占款负增长为央行探索新的货币投放渠道提供了契机。

  近日有消息指出,国家开发银行已从央行获得3年期1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并用于专项贷款。PSL作为再贷款的一种,是央行借贷给商业银行的一种贷款方式,能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基建、民生支出领域的低成本资金,同时可以降低这部分社会融资成本。

  展望:新增外汇占款中长期波动性将明显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近期人民币资产回报率有下降的压力,国内金融风险有上升压力,汇率机制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实体经济主体海外消费增加。“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货币和资本的流入有放缓的趋势,国际收支状况正在趋向均衡方向运行,预计新增外汇占款在中长期波动性将明显增加,总体将呈现放缓的趋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称,尽管定向宽松仍会继续,但货币政策基调将会保持中性。

  “鉴于上半年M2增速已经达到14.7%,明显超出年初既定的13%的目标,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总体稳健的基调。”杨驰认为。

  相关报道

  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同比下降21%

  跨境资金现流出压力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回升至154亿美元,但整个二季度该顺差仍同比下降21%,表明跨境资金呈现偏流出的压力;不过上半年,跨境资金总体仍呈现净流入态势。分析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还会继续保持振荡走势。

  数据显示,2014年6月,银行结汇1554亿美元,售汇139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4亿美元。2014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9645亿美元,售汇7763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88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跨境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态势。第二,近期外汇供求失衡状况明显改善。第三,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购汇意愿增强。第四,远期结售汇由顺差转逆差,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由升转降。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与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变动合计为顺差25亿美元,远低于上季度顺差1649亿美元的规模,说明当前银行即远期零售市场的外汇供求状况趋向自主性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也呈现出“钟摆效应”。“年初钟摆摆向右边,流入比较多。二季度的时候出现了流出压力,但仍然在右侧,没有进入总体偏流出的状态。”管涛解释称。

  展望:预计跨境资金下半年保持振荡走势

  对于未来的资金流向,管涛判断,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还会继续保持振荡走势。“总体上,人民币汇率现在已趋向均衡合理水平,这种状态下,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有进有出的双向波动会成为新常态。”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向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流入量会比上半年有所改善,因为经济企稳,国外机构也看好中国市场;第二是容许我们采取更加弹性的汇率政策。“预计今年跨境资金整体上仍是流入我国的状态,但规模将低于去年。以外汇占款为例,去年是3万亿元,预计今年只有1.5万~2万亿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