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贵”独董辞职 官员独董谢幕

2014年07月24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年内上市公司发360多份独董离职公告 229位省部级独董被“辞职”

  昨日,民生银行、华联控股、渤海活塞等多家公司披露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其中,巴曙松作为官员董事和“最贵”独董的头衔而备受关注。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的独董离职公告达360多份,掀起一股独董离职潮。其中,官员独董格外多。而根据中组部最新透露的数据,目前仅仅辞职的省部级独董就有229位。

  有分析认为,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已经变形,独董不独、关系独董等备受质疑。随着官员独董谢幕,独立董事功能有望还原。

  文/表 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 23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公司独立董事巴曙松挥别独立董事职位。同日,夏源、蔡惟慈也分别辞去华联控股和渤海活塞独董职位。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累计发布了364份独立董事辞职报告。大面积独立董事辞职同中组部去年10月颁布的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新规有着密切关系:曾担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顾英奇辞去联环药业独董职务,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吴建常辞去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独董职务。巴曙松辞去民生银行独董也是因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规定。

  有机构据2013年年报统计发现,曾在党政机关或者公检法系统有过任职经历的“官员独董”共1101人次,涉及901人,分布816家上市公司中。

  1005名官员独董去年

  年薪共7733.34万元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在上述《意见》下发后,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万多人次。目前省部级干部中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有173人次,还有56人次兼职正在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这意味着,目前已经有229位省部级独董挥别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职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3年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有8168人次,其中领取报酬的6165人次独董累计获得上市公司4.16亿元报酬,平均每个独董收入6.75万元。

  统计显示,仅仅2013年,1005位官员独董累计拿走的年薪共计7733.34万元,平均每人领取了7.69万元。其中,巴曙松2013年领取的独董薪酬达100.50万元,高居首位。

  独董罕对决策说“不”

  “不少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并不独立,特别是官员独董,存在不少关系户。独董职能应回归本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而记者统计发现,很少有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决策中说“不”。天目药业两位独董郑立新和徐壮城因对财务报表说“不”,随后被天目药业股东企业提名罢免。也有专家指出,A股上市公司独董主要来自院校、退休官员及其他公司管理层,且大股东基本拥有绝对的掌控权,使得独董难以发挥应有功能。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