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中经济观察:锲而不舍抓落实

2014年07月24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透过这些数字,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企稳向好的轨迹可循。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很重要的因素来自各项深化改革举措的及时推出和有效落实,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各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新一轮改革大潮不断向纵深迈进。上半年经济发展交出的“成绩单”充分说明,这些改革措施及时、正确,带来了明显稳增长效应。例如,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大大降低了开办公司的“门槛”,激发了社会创业积极性,新设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就业形势稳定,也是由于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创业带动了更多就业;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有效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有关地方和部门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实施方案,有力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进出口呈现逐渐回暖的态势。应当说,正是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扎扎实实的作风狠抓改革举措的落实,才有效推动了增长潜力的逐步释放,也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总的来看,上半年推进改革发展呈现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方向明确,针对性强。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失时机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从财税到金融,从政府职能转变到市场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多点突破。二是重在落实,加强督查。针对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等问题,国务院专门派出督察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进行督查,以此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改革的红利真正送到基层,产生实效。三是把抓落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促改革,不断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凝聚起强大的改革正能量。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既有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也存在制约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但越是挑战多、困难大,越是要坚持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定力,统筹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