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最高单日万份收益藏猫腻 交银理财债基直冲54元

2014年07月23日 20: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54.4288元!平常一只货币或短期理财基金一个月也达不到的万份收益,交银21天A在7月10日一天就实现了,这个基金史上最高单日万份收益的背后,交银21天B当日的万份收益却为零。

  

  交银施罗德理财21天债券A的7日年化收益和万份收益

  A类份额是史上最高单日万份收益,B类份额收益为零,交银21天为何会出现如此反常的基金净值表现?其中是否有猫腻或其他方面的原因?

  基金净值数据显示,7月10日交银21天A的万份收益从前一天的1.053元,飙升到54.4288元,7日年化收益率也从3.861%飙升到了31.691%。中国基金报统计发现,54.4288元的单日万份收益为基金业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的史上最高,此前的6月18日嘉实保证金B和A的万份收益分别达28.1574元和27.8934元,但只有交银21天A收益的一半左右。

  7月10日交银21天B公布的万份收益为零,此前一天为1.1332元,年化收益率和前一天基本一致,为4.154%,不及同日交银21天A的七分之一。

  

  交银施罗德理财21天债券基金B在7月10日的万份收益为0

  

  交银施罗德理财21天债券基金B过去也有不少万份收益为零的情况

  为何交银21天A和B的万份收益和年化收益率相差如此之大?记者联系相关人员未获回应。

  事实上,交银21天B并非第一次出现零收益,今年1月3日到6日,4月17日一直到5月28日,均出现过收益为零,特别是后一次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

  中国基金报记者查询交银21天产品介绍,交银21天B和A类份额的区别在于销售服务费率不同,分别为0.01%和0.3%,享受B级的低销售服务费必须单个基金账户保留的基金份额超过500万份。业内专家分析,交银21天B公布的万份收益为零,有可能是由于没有投资者能满足B类500万份最低保留份额要求。

  然而,在今年前两次交银21天B万份收益为零时,交银21天A的万份收益均无异常,1月3日和4月17日分别为2.0044元和1.0606元。

  据悉,今年6月底时,交银21天B份额达10.02亿份,交银21天A为0.52亿份,两者相差悬殊。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只靠交银21天A正常投资很难获得单日万份收益50多元,出现如此高的收益很可能与B类份额被赎回有一定关系。

  交银21天A从中受益明显,不仅可以基本保证7月在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中的收益冠军,甚至可能因此获得第三季度投资收益冠军。7月1日到7月11日,货币基金累计万份收益最高的只有25.4214元,不及交银21天A在7月10日一天收益的一半。

  中国基金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