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围绕1300频现宽幅震荡 中国需求到底降没降

2014年07月23日 15:22    来源: FX168网站    

  当黄金价格操纵的信息披露越来越多,实物黄金和账户黄金(COMEX)的价格之战就愈演愈烈。

  中国作为目前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对实物黄金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黄金需求下降”,而多数媒体则以二季度大陆从香港黄金进口数据来佐证。

  Kitco此前曾报道称,2013年金价大跌后出现的“抢金”现象,今年再也没有重现。也有媒体指出,中国黄金需求下滑,是因为GDP增速放缓。这将会影响未来的需求趋势。

  随着最近金价自1345美元/盎司再度遭遇多次天量卖盘打压,而高盛和法兴通过媒体重申看空黄金的观点,金价回到1300美元/盎司附近。账户黄金对价格的影响力,似乎又占据了上风。

  但在此时此刻,我们想要就中国需求放缓,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或许这并不能形成结论,但却值得引起每位黄金投资者的思考。

  以进口数据衡量中国需求已经不准

  北京已经获得批准,可以直接进口黄金。这也就意味着,香港向大陆输送黄金的数据,已经不能准确估算中国需求,因为部分黄金可能直接流向北京,而不需要再从香港转手。

  因此,对进口数据下滑的报道,投资者有必要重新解读。

  中国GDP下滑=黄金需求下降?

  有许多分析师都提到了上述关系。他们认为,中国经济下滑,将是黄金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

  中国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这从逻辑上似乎说得通。但从过往历史数据来分析,过去6年中,中国GDP与黄金价格的相关性是-0.07。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与黄金价格几乎没有关联性。

  央行储备为何5年不变?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目前仍是1054吨。而外界对中国央行实际黄金储备的预测,从2000吨以上,到4500吨不等。

  很难想象中国在过去5年中黄金储备一直保持不变。那么合理的解释就是:中国央行仍在买入黄金,需要黄金保持相对低位,因此它不希望更新储备数据(可能引发金价上涨)。

  中国黄金储备是多还是少?

  中国以1054吨的黄金储备,排名世界第六,但仅仅占外汇储备的1.3%。这应该是大家最常听到的一组数据反差。

  但黄金具有的是避险属性,外汇储备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出黄金的价值。让我们来看看GDP和黄金,这样的排名似乎更加合理。

  如下图所示,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排名第六;黄金价值/GDP总量为0.5%,同样排名第六。

  如此看来,是否稍稍改变了你对中国黄金储备多少的观点?更何况,市场对中国黄金储备的预测区间是在2000-4500吨,这远高于1054吨的官方数据。

  

  来源:WGC、IMF、Casey Research

  不应忽视的关联动作

  中国作为黄金第一消费、和生产国,在定价权上却几乎没有份额。这一点,自贸区黄金国际版的推出,或许能出现改善。

  中国此前与俄罗斯签署了历史性的天然气合作协议,避开使用美元结算。

  中国已经与包括巴西、澳大利亚、和一些欧盟主要贸易伙伴签订协议,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金砖国家组建了BRICS发展银行,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