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1股成基金独门重仓股 六成跑赢大盘

2014年07月23日 08:15    来源: 重庆商报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的独门重仓股随即浮出水面,虽然7月份以来大盘的走势起伏不定,但基金独门重仓股的整体表现仍较为稳健。业内人士指出,独门重仓股往往是基金重点运作的对象,常常潜藏着不为人知的利好,因此基金独门重仓股时常在震荡行情中走出独立行情。

  271股成独门重仓股

  据本报数据中心对各基金二季报进行梳理后发现,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1097家上市公司得到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总量约354.11亿股,这两项数据分别较今年一季度末增加79家、20亿股。

  在基金加大对A股市场关注度的背景下,代表基金独到观点的基金独门重仓股数量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洛阳钼业、隆鑫通用等271家上市公司进入基金独门重仓股的名单,较一季度末时251只的数量大幅增加20只,基金持有的独门股总规模达到5.92亿股,较一季度末增加0.35亿股,而在市场分布方面,沪市、深市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各有95只、57只、86只和33只。

  就具体个股而言,云铝股份在报告期内被“长信金利趋势”持有7590.32万股,云铝股份也就此成为单一基金持股量最多的独门重仓股;不过单一基金控盘程度最高的基金独门重仓股却是创业板个股金卡股份,“华夏复兴”独家持有该股529.98万股,占金卡股份流通盘的11.78%。此外,万里股份、姚记扑克等14只基金独门重仓股中的基金控盘比例也均在3%以上。

  数据还显示,7月份以来,271只基金独门重仓股的股价已整体上涨了3.81%,有181只个股跑赢同期涨幅仅为1.27%的沪深300指数,中核科技、运盛实业、银泰资源等37只基金独门重仓股甚至在此期间录得10%以上的股价区间涨幅。

  独门重仓股现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认为,与基金扎堆股相比,基金独门重仓股更能显示基金经理甄选个股的功力,而反映基金经理有别于市场的独特思考的独门重仓股也时常能够先于市场展现出更好的投资机会。通常情况下,单一基金对独门重仓股的控盘度一般要在3%以上才能对相关个股的走向形成有效影响;同时相对于体量庞大的主板蓝筹股,基金运作中小市值独门重仓股的难度也要小一些;而单一基金连续数个季度增持某只独门重仓股或表明该股可能隐藏着不为市场所知的潜在利好,因此投资者可在同时符合以上三条标准的基金独门重仓股中寻找机会。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则认为,独门重仓股的基金持有者比较单纯,基金在运作相关个股时受到的干扰也相对较小,因此基金独门重仓股在震荡行情中走强的几率相对较高,投资者淘金基金独门重仓股时,应首选那些在二季度获得基金增持、中报业绩预期较佳且还未大幅上涨的独门重仓股,特别是契合目前热点演变趋势的一些个股最值得留意,建议投资者将具备年中高转送潜力、所属行业景气度较佳、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前期股价涨幅低于所属板块平均水平的基金独门重仓股作为近期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