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钢铁深陷亏损泥潭 出清物流资产纾困

2014年07月23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鄢银婵

  陷入亏损漩涡的重庆钢铁(601005,收盘价2.34元)正想方设法自救。

  7月22日,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三峰靖江港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三峰物流)10%的股权按评估价值转让给控股股东重钢集团,转让价格约为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5月重庆钢铁销售收入74.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4.19%,累计利润为-5.79亿元。另据重庆钢铁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5.63亿元,同比下滑4.85%,亏损24.99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今年重庆钢铁无法扭亏,根据上市规则,将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次出售物流资产目的或在于自救解困。

  出清三峰物流股权

  7月22日,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与重钢集团于7月21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三峰物流10%股权按评估价值转让给重钢集团,转让价格为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三峰物流为重庆市与江苏靖江市政府联合打造的货运码头,注册资本3亿元,重钢集团持股25%,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持股16%,重庆钢铁和重庆轮船集团分别持股10%,中国长江巷道集团持股28%,江苏三家企业合计持股11%。

  重庆钢铁历史公告显示,早在2012年12月,公司便将三峰物流42%股权分别转让给重庆轮船集团、重庆能源投资集团,获益3亿元;而此次转让后,重庆钢铁也将彻底出清所持三峰物流股权。

  重庆钢铁为何选择在当下出清三峰物流股权?

  重庆钢铁表示,本次交易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快速收回投资成本,实现投资收益,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重钢集团获得伊斯坦鑫山铁矿后,被业界称为是最划算、最优质资源的收购,为此重钢集团投资13亿元在江苏靖江打造铁矿石和钢材中转基地,实现物流跨海对接,以帮助铁矿石顺利运回重庆。其中三峰物流便是为了解决铁矿石的进口转运问题而成立。

  “现在重钢集团计划把伊斯坦鑫山铁矿拿出去引(进)战略投资者,重庆钢铁继续持有三峰物流的股权也没有太多实际意义。”重庆资本界一名观察人士认为,由于三峰物流对伊斯坦鑫山铁矿有着特殊战略意义,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很可能会对持股三峰物流提出一定要求,重钢集团很可能只是这部分股权的一个过渡。

  对于该猜测,记者昨日(7月22日)致电重庆钢铁董秘办,对方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频频出售资产自救?

  事实上,出售三峰物流股权,对重庆钢铁而言也有几分无奈。

  数据显示,1~5月份,重庆钢铁销售收入74.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4.19%,累计利润为-5.79亿元,销售利润率为-7.81%,远低于同期中钢协统计的500万吨以上钢铁企业0.3%的平均水平。

  重庆钢铁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63亿元,同比下滑4.85%,净利润亏损24.99亿元。根据上市公司规则,如果今年重庆钢铁无法扭亏,其也将无法避免被*ST的命运。

  “重庆钢铁的主导产品是中厚板,其中专用板比例就在75%左右,特别是船板,但由于这几年造船业不景气,中厚板也成为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中亏损幅度最高的,重庆钢铁想要通过自身经营扭亏的愿望很难实现。”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建红说。

  资产变现和巨额政府补贴已经成为重庆钢铁扭亏的无奈选择。

  5月26日,重庆钢铁公告称,与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简称矿业公司)签署《资产转让协议》,将其在矿业公司大宝坡石灰石矿投建的部分机器设备、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等资产按评估价值转让给矿业公司,转让价格约为1.47亿元。

  6月26日,重庆钢铁又表示,其收悉《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关于安排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文件称,经区政府同意,现安排公司财政补助资金1.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重庆政府曾先后划拨给重庆钢铁共计20.02亿元政府补贴,重庆钢铁最终得以实现盈利1亿元,逃脱“带帽”风险。

  “根据重庆钢铁现在的经营情况,如果今年要成功避免被*ST,大股东和当地政府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动作。”上述重庆资本界人士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