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桂浩明:勿以功利眼光看待沪港通

2014年07月23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桂浩明

  随着沪港通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有关方面制定的操作细则行将公布,不少投资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有报道说,最近已经有海外资金在进入A股市场,开始提前布局。看来,一场沪港通热是要出现了,有分析人士更是以此为据,认为届时A股将打破2000点附近长期徘徊的僵局,出现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

  沪港通作为A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步骤,其意义无疑重大,说它是A股的一大利好,也丝毫不为过。但问题是,我们能否因为沪港通的即将开通,就认为A股将出现一波大行情呢?或者说,沪港通的实施,将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的格局呢?显然这需要深入思考。

  大家都知道,A股市场已经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严重缺乏增量资金,以致一旦发行新股,市场都会出现震荡。而在一些人看来,如果沪港通实施了,海外资金就会很容易地进入,这有助于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从而推动股市的上涨。其实,只要稍稍想一想就明白,沪港通不是单边向香港投资者开放买卖上证所的相关股票,同时也向沪市的投资者开放买卖香港股票,两者之间虽然在额度上有一定差异,但这个规模十分有限。因此,这里的资金双向流动,也就使得现在很难说届时一定会有大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毕竟,资金通常是热衷于活跃而强势的市场,买涨不买跌是其基本运行特征。这样一来,现在就不适合对沪港通吸引资金的能力作过度的想象,因为很可能进出之间的轧差很小,并不足以改变时下A股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局面。

  也有人提到,沪港通开始后,海外投资者大量入市,会带来其投资理念,那些符合国际资本口味,以及具有明显中国优势而又为海外所鲜见的股票,将有机会大涨,从而使得A股市场较为投机的操作风格得以抑制。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客观上随着市场的开放,投资理念方面的中外交流也在加强,起到相互推动的作用。不过,问题是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之所以会和境外形成差异,主要还是本身的市场环境所决定,并非引进一点外资就可以轻易被改变。十多年前,当QFII刚入市时,人们也提到将引领我国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提升,但结果如何呢?与其说QFII成为投资楷模,不如说它是被同化了。这里的原因很简单,不改变市场基础性条件,怎么可能改变市场风格呢?因为两个市场的互通,结果使得其风格趋向一致,这种事情似乎从来就没有发生过。

  决定一个市场走势的最基本因素还是其所处的环境,没有哪个市场可以靠引进外资来实现走势上的逆转。同样,一个市场的特点也是其本身条件的产物,外部因素会对它产生某种影响,但无论如何不会带来根本性作用。如果现在寄希望于沪港通既要带来资金,又要改变市场风格,这既是不切实际的要求,也是对沪港通真实意义的误判。在刚宣布将开通沪港通时,A股也曾经出现过大涨,但是很快就恢复平静。原因就在于人们很快就发现作为一项开放措施,其意义更多是构成一个长期利好,为两地的投资者拓宽投资渠道。至于那些存在价差的股票,两市的互通的确可以促使低的向高的靠拢,但同样的逻辑下也可以是高的向低的回归。所以,一段时间下来,沪港两地相关股票的价差依然存在,并没有因此而消失。股市上,利好消息的作用最主要表现在它刚公布时,至于到兑现之际,恐怕也就变成一个出货的机会了。当然,人们希望沪港通正式落实时不要出现这种局面,但是如果现在想象届时会出现一波大行情,那么恐怕也还是不太符合实际的。

  开通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应该高度重视。但人们的确不能够以功利的眼光看待沪港通,如果把它视为救市之举,那么就错得很离谱了。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