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产税延缓推出也无妨

2014年07月22日 07:47    来源: 北京晨报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大潮即将来临。财政部专家贾康日前在公开场合透露,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的重头戏,财税配套体制改革即将公布文件。而在这一轮税改中,营改增、消费税和资源税三项改革有望先行,另一个市场较为关注的房地产税,由于尚未启动立法程序,在短期内还难有所动作。

  从过去三十多年的经验来看,改革都有个轻重缓急之分,其推进方式一般都是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尽管如今改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需要更大的勇气,但在众多的硬骨头之中,挑出来那些最软的先啃,依然不失为一种务实的方法与态度。

  从财税体制改革的难易程度看,营改增、消费税和资源税可以算是条件最成熟的几项改革。营改增自从2012年开始启动试点改革以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而消费税征收环节的后置以及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从技术角度看,推进起来的难度甚至还没有营改增那么难。

  相比之下,房地产税可就难产多了。一来,上述三个税种的改革,都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调整,而房地产税却是一个整合房地产链条上多个税种的综合税,不仅涉及到现有税种的撤并,还涉及到新税的开征,不仅需要更为细致的调研,还需要纳入到立法。立法往往要比修法难,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此外,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不断的退烧降温中,而房地产税的最后结果无疑是减少流转税而提高直接税,因此其对炒房囤房者的威慑力是极大的。从时机上看,如果房地产税此时成熟并推出,很有可能对楼市造成致命一击,导致崩盘。

  由此可见,在改革的大蓝图中,房地产税不可能位列前头,因此说当前市场对房地产税延缓推出而产生忧虑是没有必要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盲目的、一窝蜂式的改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局面失控,甚至导致改革的夭折。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是改革者应有的态度,待准备充分、时机成熟,房地产税自然瓜熟蒂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