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经济实现全年目标无悬念

2014年07月22日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鹏飞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北京市新闻办发布了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全市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6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2%。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当前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应无悬念。

  ?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增长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调结构、转方式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夏沁芳表示。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6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8.9亿元,增长0.7%,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974.5亿元,增长6.9%,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7725.9亿元,增长7.3%,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针对外界关于上半年经济增速略低于7.5%,全年增长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担忧,夏沁芳回应称,当前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应无悬念。“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7.2%。这个7.2应该说还在全年的目标7.5%左右的区间内,也呈现一种稳中有升的态势。”

  ?经济发展突出三大内涵

  夏沁芳认为,7.2%的增速跟以往相比有新的内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今年的经济增长更加突出高端引领。从行业角度来看,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引领了工业的增长。据测算,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4.9%,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也就是说,工业增长6.3%,其中大概有3.2个百分点是由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的。另外,服务业中,像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这些高端行业的增长比较快,增速明显高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对稳增长的贡献比较突出。这三个行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也是超过了50%,在全市GDP增长7.2%中有3.8个百分点是由这三个行业贡献的。

  “第二个新的内涵就是这种创新驱动更加突出。”夏沁芳说,今年以来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中关村是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示范区,今年1至5月实现收入增长了14.3%,快于全市收入增速7.1个百分点。

  第三,今年更加突出了绿色发展。夏沁芳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加大了对“三高”(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的调整退出的力度。上半年,工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同时,积极引导存量企业进行节能改造,在节能降耗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的能耗下降了9.4%,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万元GDP能耗4.2%的下降幅度。

  ?下半年有望继续向好

  夏沁芳认为,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成效有所显现。下一阶段,要继续坚持以改革稳增长、促发展,以改革调结构、促升级,努力保持总体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夏沁芳认为,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比较复杂,影响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一方面,全国经济三期叠加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期,北京也处于疏解首都核心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的经济转型期,因此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存在的。另一方面,国际经济总体形势在改善,全国经济有企稳迹象,北京推行改革措施的成效也在显现,主要领域增速也出现了回升,市场作用也有所增强。

  “从近期开展的专项调查结果来看,不管是工业企业还是服务业企业,都有九成左右企业认为未来3个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会向好或者是持平,这个比重跟上个月相比都有所上升。另外,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二季度也比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夏沁芳认为,支撑经济稳步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增加,预计下半年随着各项经济利好因素的逐渐释放,全年经济有望继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