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团军并购横空出世 巨无霸券商谁主“江湖”

2014年07月22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一轮并购重组风起云涌。这一次,券商自己担当起“主角”——申万与宏源证券的并购正在加紧推进,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也已板上钉钉,方正证券合并民族证券跻身第一梯队,数个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巨无霸”券商有望诞生。专家认为,这些大并购举动背后是金融改革的持续推进,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是国企国资改革的积极推进。改变的将不仅仅是企业本身,更是行业规则和金融竞争格局,2014年极可能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中投系整合提速 “集团军”并购出击

  “预计申万与宏源的重组将成为行业内金额最大的并购案例。”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券商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底蕴,此次成为中投系的重组先锋,被视为旗下证券业务平台开始整合搭建。

  类似的上海国际集团下的国泰君安证券并购上海证券,也表现出优势互补做大做强之意。这些案例体现出重组的方向:集团化、平台化。

  被视为拥有国内证券公司半壁江山的中投公司,对旗下证券公司股权的收放、整合以及推动上市历程,显露做强势在必行。此前中投旗下参控股10家证券公司,其中3家由中央汇金持有,7家由建银投资持有。按照持股比例大小,可分为全资持有(中投)、绝对控股(银河、宏源、西南、申万、中金 )和参股(中信建投 、国泰君安、齐鲁和瑞银).

  近年来,中投公司对旗下券商股权不断梳理,逐渐淡出西南证券、齐鲁证券 、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通过与上海国资就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证券股权的换股,中投公司提高了对申银万国的控股权,退出国泰君安证券。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等手段摊薄在西南证券和齐鲁证券的持股比例。2008年2月,中央汇金旗下建银投资将所持有的西南证券41.03%的股权转让给重庆国资委旗下的重庆渝富以推动其借壳上市,建银投资持股下降到9.09%,西南证券定向增发后中央汇金持股比例进一步被摊薄。在成功完成银河证券的H股发行之后,日前中投旗下中金公司也传出香港上市的消息。此次申万与宏源的重组无疑壮大了中投公司旗下境内A股市场证券业务平台的实力。申银万国作为一个老牌券商,曾是证券市场的一面旗帜,由于“一参一控”监管政策,难以实现A股市场IPO上市,遇到极大的发展瓶颈。此次重组如获得成功,无疑将使申银万国扩大综合实力,打开崭新的发展空间。

  与之类似的是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7月8日国泰君安正式接管上海证券。作为上海国际集团下的两家证券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与上海证券的联姻显得更为迅速。不仅是为了实现国泰君安上市,知情人士表示,这一重组还是上海金融国资改革大蓝图中的重要一笔。

  虽然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选择了不同发展路径,但这两家券商现阶段不约而同推进并购,并且背后均有集团公司的积极筹划和协调推进。揭示了行业发展的共同规律——在2012年行业创新发展以来,依靠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难度逐渐加大,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快速扩张成为“捷径”。当下组建集团军的方式有利于布局更多的领域,胜过仅仅依靠原有证券牌照单打独斗。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已经有平安集团、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走向集团化,此外海通证券也在不断收购中逐步集团化,这些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业务,无论在品牌还是综合业务能力上将逐步具有优势和强大支撑,其抗风险能力也相对较高。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集团化、平台化将是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

  “巨无霸”有望出世券商巨头重排座次

  经历重组并购之后,新诞生的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将迅速增强,将诞生新的“巨头”。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创新业务快车道上,证券行业排位赛座次待定。

  分析人士认为,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这两家券商“联姻”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申银万国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宏源证券是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盈利水平按母公司口径统计数据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申银万国、宏源证券合计营业收入87.95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净利润合计27.65亿元,行业排名第三。其他经营数据也排名前列,例如在资产规模上,截至2013年末申银万国、宏源证券总资产合计919.07亿元,行业排名第五;净资产合计323.44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净资本合计227.52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如合并完成,一个比肩中信证券的券商“巨无霸”将诞生———无论在规模、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都将昂首阔步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国泰君安并购上海证券,从收入规模上看,合并也会产生一定的优势。2013年国泰君安资产总值1530亿元,暂低于中信证券1990亿元和海通证券1394亿元,若收购上海证券并完成上市,体量还将进一步提升。在营业收入上将有望和申万宏源并肩,在净利润上将排名第四。

  从业务优势上,重组后的公司也值得关注。申银万国在全国共拥有168家营业部,多数分布于长三角地区;宏源证券在全国拥有89家营业部,多数分布于新疆等西北部地区。合并后,网点数量将达到257家。紧随其后就将是收购上海证券后营业网点总数达249家的国泰君安。

  除了争当网点霸主,预计重组后的公司还有不少看点:申银万国在经纪、投资咨询以及国际业务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2013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有率4.02%,行业排名第8;研究实力稳居于行业前列;国际业务传统深厚,是内地最早在香港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券商,在B股业务和QFII业务上行业领先;宏源证券近些年投行业务发展较快,尤其在固定收益投资及承销业务上优势较为明显,2013年的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4.17亿元,行业排名第7.

  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也将大大提升综合实力。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方正证券总资产为423.69亿元,净资产158.79亿元。截至2013年底,民族证券总资产为140.18亿元,净资产为69.82亿元。由此可推,合并后方正证券总资产规模将逼近600亿元,净资产将达到250亿元左右。方正证券的综合实力将轻松迈入行业前列。参照中国证券业协会2013年行业排名数据,合并之后的方正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排名,将有望分别由第18位和第12位,上升至第10位和第7位,正式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盈利模式单一新“巨头”图谋新格局

  数据显示,证券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已从2009年的19.3%回落至2013年的6.3%,整体处于下滑趋势中,券业迫切需要“聚变”。

  严峻的现实是,证券公司盈利模式过于单一,行业收入来源相对集中,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高是优势也是劣势。2013年证券行业收入总额1592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759亿元,占比高达48%,抗周期能力不强。这无疑也是行业并购潮起的重要原因。同时,金融深化的过程中,证券行业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日益加剧,证券行业的业务空间在被逐步挤压。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证券公司的盈利空间再次遭受巨大冲击。

  随着中国正逐步走向新经济时代,转型给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除了要推动传统银行业的改革,更需要大力发展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行业背景已经与前几年大不相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推动证券经营机构实施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促进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

  可以发现,中投公司、汇金公司、上海国际集团等大机构,正探索金融国资改革中以股权管理为主的公司治理新模式,此次以申银万国、宏源证券并购为切入点,通过市场化的原则推动行业并购重组,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为实质性推动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化作出有益探索。

  在新的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需要大力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优化社会融资结构。通过改善金融结构,加快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推动非银行金融体系的发展。证券行业将会从整个资本市场扩容、证券业务及产品丰富、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带来机遇中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时期。

  专家认为,市场容量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也客观上需要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主体,证券公司在推动资本市场建设和经济转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基础功能恢复之后的证券公司更是具备了创新的先决条件,经历重组后的新证券公司对推动中国金融行业改革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行业内重量级证券公司正应运而生。

  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裁储晓明表示,“现代投资银行需要在资本市场中发挥产品创造者、交易创造者、市场主导力量、机制创新先行者和开放的活跃力量等五大角色功能。”

  在他看来,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证券公司的经营内涵已经十分丰富:他们可以通过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成为金融市场的交易创造者;通过做市交易、大宗交易、场外交易、量化、程序自动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和策略,成为金融市场的交易创造者;通过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场外市场建设的主导作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型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还可以推动金融行业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架构;顺应跨境业务双向开放的新形势,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