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绩差基金经理二季报“反思”诚意不够说起

2014年07月21日 08:02    来源: 证券日报    

  做错了事,需要有担当。平凡人如此,生活在聚光灯下的基金经理们更应如此。

  逢基金季报披露,笔者对于基金“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一项,总是认真查看反复推敲,一是想从中了解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二是想了解现任基金经理的个性与担当。今年也不例外,笔者重点翻阅了二季度业绩后10名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二季报,总体感觉基金经理“反思”诚意不够,似乎真的缺少了那么点率真与担当。换句话说,基金经理自信是好事,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也是好事,但也不要过于自负和固执。

  截至上周末,二季度回报率倒数10名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5只已经披露了二季报。据笔者观察,5只绩差基金仅有1只有向投资者认错的意味,明确表态“致歉”,其余4只基金要么托辞市场的变化多端,要么避重就轻描述自己的策略,毫无道歉之意。

  业绩倒数第一的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二季度亏损577.58万元),可谓坦诚失误,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本基金风格漂移,尽管遭受了二季度前期的净值损失,却未能有效分享二季度后期的净值增长,为本基金持有人带来一定损失,特此致歉。”虽然一句道歉改变不了持有人已经造成的损失,虽然这与投资的对错也没有直接关系,但基金经理的这份率真和担当,投资者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后再看到他的观点和他管理的基金时,一定会有更别致的看法。

  但如果不这样做呢?看看下面几位。

  回报率倒数第三的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二季度亏损2241.16万元),在二季报“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大篇幅描述了每个月的政策、环境变化及市场表现,但对于自己的投资运作仅有一句“本基金在第二季度降低了股票的仓位,结构上增持了农业、化工行业”;回报率倒数第七的大成新锐产业股票(二季度亏损475.28万元),更是对自己的操作只字不提;回报率倒数第八的东吴新经济股票(二季度亏损238.28万元)大有为自己伸冤之势,表示“本着绝对收益的思路,在兼顾价值与成长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于6月下旬开始进行了比较大比例的调仓,自下而上进一步精选成长型投资标的,力争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回报率倒数第九的民生加银红利回报混合(二季度亏损849.65万元),虽然坦诚“业绩表现受到一定影响”,但未明确“致歉”。

  其实,即便这些基金经理未正式“致歉”,但字里行间已经表达出了他们渴望得到更多投资人的同情和理解。

  笔者认为,投资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跟踪与体悟,这个过程更需要担当,需要坦诚相待。基金经理单个季度投资的得与失,相信大部分持有人不会太“较真”;但基金经理是否有一个诚恳的“反思”态度,却是持有人最在乎的。是的,不直面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怎能在后续投资中“纠错”,又谈何保证持有人的收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