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日药业1.4亿购入关联方资产 高层获利2400万

2014年07月21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25.74元)今日公告,公司将以1.44亿元的价格收购高管层所持天津康仁堂80%的股权。

  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绕开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限制。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让公司高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获利2400万元。

  1.44亿并购天津康仁堂

  7月18日,红日药业发布公告,公司与姚小青等14名自然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1.44亿元收购后者持有的天津康仁堂80%股权。在股权转让之后,红日药业将实现对天津康仁堂的全资控股。

  经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天津康仁堂评估后净资产评估价值约为1.92亿元,所对应的天津康仁堂80%的股权评估价值约为1.54亿元。经协商,最终交易价款为1.44亿元。

  资料显示,天津康仁堂于2013年11月18日成立,将作为项目主体建设武清中药产品自动化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能够达到年生产加工各种中药饮片约3000吨,各种中药颗粒剂共2500吨,此项目将为市场提供稳定供货保障以及为拓展市场提供大力支持。

  红日药业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可以避免红日药业与天津康仁堂产生生产经营的关联交易及可能产生的同业竞争。此外,有利于促进武清中药产品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还认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盈利水平,增加股东的回报。

  公司“不差钱”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天津康仁堂设立至今,其营业收入为0元。而此次交易,也不同于普通的并购交易。

  早在去年9月27日,红日药业、北京康仁堂与姚小青等14名自然人签署了《关于出资设立天津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红日药业将适时回购姚小青等人所持有的天津康仁堂的全部股权。上述14人均为上市公司及关联方高层。

  之所以选择以上方式设立天津康仁堂,红日药业在公告中称,公司上市以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急需资金进一步扩大产品生产能力,截至2013年受限于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尚未出台,公司无法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这种情况下,姚小青等作为红日药业及北京康仁堂的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北京康仁堂合资设立天津康仁堂,为公司解决新项目公司的建设启动资金。

  换句话说,红日药业的高层自掏腰包为上市公司建立新项目公司提供了启动资金,之后上市公司再将新项目公司股权买回。但是红日药业真的如此缺钱吗?记者查询发现,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便达到3亿元。业绩向好的情况下,贷款似乎也不会有太大难度。

  根据股权比例,姚小青等14名自然人在2013年创立天津康仁堂时,共计出资1.2亿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又以1.44亿元的价格卖出股份,共计获得2400万元的收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