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运行保持平稳 经营难题亟待突破

2014年07月17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文苑 曾金华

  记者7月16日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继续增长,增幅分别为6%和8.9%,保持了整体平稳运行、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态势。但是,问题依然存在,经营难题亟待突破。

  整体运行喜中有忧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企实现利润总额12211.1亿元,同比增长达8.9%。同时,实现利润环比增长明显,增幅达到41.2%,尤其是投资收益环比增长116.8%。这意味着,国企投资运作行为增加,助力企业盈利增长。

  财政部企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运行平稳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国企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等。今年3月以来,国企成本增幅连续4个月高于收入增幅。1至6月,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3065.3亿元,同比增长5.9%,而国有企业累计发生营业总成本224723.8亿元,同比增长6%。

  为何成本增幅会高于收入增幅?财务费用大幅上涨是重要成因。上半年,国企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9%和2.5%,财务费用则同比增长达20.6%。从环比来看,财务费用上涨26.3%。财务费用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是由融资难、融资贵造成的。

  财政部企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汇率波动也可能会造成企业汇兑损失加大,影响企业利润。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虽然第二季度有所缓和,但受到贬值预期的影响,不少企业遭受汇兑损失。

  行业盈利有“天壤之别”

  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也在不断优化。符合国家战略的产业发展较快,1至6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有国有交通、汽车等。与此同时,化解产能任务较重的行业盈利状况不佳,如煤炭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278.4亿元,同比增长32.9%。

  从财政部监测的十大重点行业来看,有7个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超百亿,主要因为“供大于求,产品滞销”。这些行业与经济形势关联度较高,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市场需求减少,价格下跌,利润下滑。

  同时,由于煤炭、化工、钢铁等行业中地方国企较多,地方国企亏损企业亏损额加大,1至6月为1398.1亿元,同比上升15.5%。

  加强政策措施针对性

  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升,为国企运行和深化改革创造有利环境。这时,如果继续加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解决国企运营难题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不少企业负责人期待信贷政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采取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不要‘一刀切’,对符合产业发展、生产经营好的,继续给予信贷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财务负责人表示。

  他们期待,进一步清理不合理税费。据煤炭企业反映,目前国家征收的18项税种及1项有税收性的收费中,涉及煤炭企业的有16项,同时,相关行政性收费多达31项。清理税费,对煤炭行业减负前行至关重要。

  此外,不少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加大经营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是企业的主攻方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将通过提高非运输业务质量、深化客运改革、实现创利增效。(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曾金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