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融资结构现积极变化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转向

2014年07月16日 15:52    来源: 羊城晚报    

  记者戴曼曼报道:昨日,央行公布了上半年金融统计和社会融资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同比增长4146亿元,这也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据6月份的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7%的数字分析,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刺激政策频率和力度将会下降,央行的货币政策甚至可能出现转向。

  社会融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到了历史同期最高的水平。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9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5678亿元和9370亿元。

  据悉,截至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8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业内人士认为,6月的社会融资水平和信贷数据都超出市场预期。

  纵观上半年的社会融资数据,其中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4632亿元,同比少增115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35万亿元,同比多增239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601亿元,同比少增7764亿元。

  招商银行总行市场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上半年社会融资的总体水平增长平稳,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增速明显下降,信贷投放占社融比重出现上升,“表明监管层对非标、同业业务的整顿规范已产生效果,表外回表正在见效”。

  M2余额增速逼近15%

  与上半年社会融资的平稳相比,6月份M2余额的增速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注意。央行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年末高1.3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不过央行也同时表示,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620亿元。

  接近15%的M2增速已经远远超过了年初制定的13%的目标,在刘东亮看来,积极来看,大规模的信贷和货币投放,都能够帮助经济进一步的企稳,有利于三季度的经济表现,“近期经济表现并不会太差”。

  本月7日,央行发布二季度例会通稿,其中在讨论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时,增加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说法,让市场对货币政策维持继续宽松的预期。不过,从昨日央行公布的6月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来看,有分析人士也表示超出预期的信贷数据和M2增速可能会令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没有再次宽松的可能。

  “6月贷款和M2增速有过快嫌疑。”刘东亮认为,超出预期的增速可能会助长产能过剩和吹大债务泡沫,他预计三季度的刺激政策的频率和力度都会下降,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层面不会更松,甚至可能转向中性偏紧,“定向央票等有可能再度推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