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新股下周发行 打新资金无法循环

2014年07月16日 08: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刘逸兴

  @华西都市报:15日,11家在A股市场发行的公司,其发行时间确认,其中川仪股份、长白山、康尼机电、中材节能、台城制药、天华超净6家于下周三发行,会稽山、三联虹普、艾比森、国祯环保、康跃科技5家于下周四发行。

  7月14日晚间,证监会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2家企业(其中一家登陆三板)的首发申请。

  15日,11家在A股市场发行的公司,其发行时间确认,其中6家于下周三发行,5家于次日发行。

  市场人士认为,如此集中的发行,给市场造成一定的抽血效应,创业板对此则更为敏感。昨日,创业板指收盘大跌1.89%,盘中跌幅一度接近2.5%。

  打新时间集中

  时 间 表 显 示 ,川 仪 股 份(603100)、长白山(603099)、康尼机电(603111)、中材节能(603126)、台城 制 药(002728)、天 华 超 净(300390)将于下周三申购。

  会稽山(601579)、三联虹普(300384)、艾比森(300389)、国祯环保(300388)、康跃科技(300391)则在下周四申购。

  从时间安排上来看,7月23日(下周三)主要是沪市A股申购,次日主要为创业板申购。

  相对于上批10只新股,此次放行的新股数量略有增加,打新日期则更为集中,在第一批10只新股中,除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联明股份、龙大肉食出现4只新股同日申购外,其他同日申购的新股数量不超过2只且日期也拉得比较开,资金可以解冻后轮番打新。这次,11只新股在2天时间里进行申购,打新资金就无法再循环使用了。

  炒新或将延续

  上批新股遭遇投资者爆炒,其中莎普爱思昨日继续一字板,上市以来已连续收出9个涨停,其他几只新股虽然已开板,但也表现优异,其中飞天诚信周一时最高价达145.5元,一度成为两市股价最高的个股。

  市场人士认为,这批新股也可能获得市场爆炒。由于打新资金无法循环使用,将考验选股能力和资金配置能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2014年初IPO 开闸带动了新兴成长股的崛起,在当前宏观经济较为低迷、系统性机会缺乏的情况下,新股中的稀缺品种、新能源、信息安全、医疗服务等可能具有较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而在逆境中估值遭到严重打压、有望否极泰来的白酒、房地产等可能会有值得把握的波段机会。

  第二批新股中,上海主板的会稽山、川仪股份、中材节能、康尼机电、长白山流通盘多分布在6000—10000万股之间,而深市的6只个股流通盘分布在1300万—2500万之间。相对而言,盘子小,表现将更好。

  行业方面,LED行业的艾比森、环保行业主营污水处理的国祯环保和主营余热发电的中材节能、轨道交通行业的康尼机电,以及吉林旅游产业龙头长白山,上市后更容易走出强势行情。此外,康跃科技属于近期资金关注度较高的汽车行业和特斯拉概念,也具备黑马潜质。

  影子股仍可关注

  此外,如此之大规模地同时打新,对市场形成了影响。由于新股对创业板的影响更大,昨日,创业板指大挫。次新股表现也不佳。

  不过,金证投资认为,尽管IPO审批不断,但把风险分散在时间当中,大大削弱了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杀伤力。反而给了打新资金形成新的投资活力。由于新股将于下周三、周四发行,因此,注意周二、周三资金面受到的影响,是否会重演上批新股发行时,市场被“砸坑”的情况。上次,市场大跌反而带来了进场的机会。

  对于投资者所津津乐道的“新股影子股”,昨日,持有会稽山1.02亿股的轻纺城,高开低走,收盘仍大涨6.17%,青海明胶子公司宁达创投持有中材节能678.4万股,昨日同样高开低走,开盘一度涨停,收盘仅涨3.3%。市场人士认为,这两只个股今日的表现至关重要,如果走好,可能带起其他影子股。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