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放缓 “藏汇于民”更为迫切

2014年07月15日 21:5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数据,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还差0.01万亿美元就跃上新的整数关口的微妙数据,折射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正在发生悄然而重大的新变化。

  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2009年破2万亿美元,2011年破3万亿美元,2014年中逼近4万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年均增长率超过30%,远超同期GDP和进出口贸易增速,总量已接近世界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

  “庞大的外汇储备,和我们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方面密切相关。”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指出。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快、出口规模大、外商直接投资多,经常项目和资本项呈双顺差,形成大量外汇结余。”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中国国际收支顺差由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分工决定,背后是经济结构问题,即长期依靠出口和投资来拉动经济。 近年来,市场上存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强烈预期,个人和企业普遍不愿意持有外汇,国际游资也“押宝”人民币升值,也是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原因。

  “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盛松成明确表示。

  外汇储备数据近来明显放缓了步伐:今年一季度增长1258亿美元,二季度仅增加约400亿美元。

  中国双顺差格局在去年出现了明显变化。张茉楠分析,去年中国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家,资本项目出现逆差;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10%降到去年的2.1%,按国际标准已是平衡状态。“总体来看中国外汇储备持续高增长迎来了拐点。”

  特别是今年前五个月,人民币打破长期以来单边升值走势,持续贬值,改变了市场预期,流入中国的国际游资明显减缓。

  “外汇储备没有突破4万亿美元,增速大大放缓,这是好事,而且完全是市场行为。”盛松成认为,金融机构、企业、个人都会根据人民币汇率等各方面情况,自主进行外汇方面的决策,这是市场运行的结果,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在不断前进。

  当下人民币正在加速国际化进程,这从长期看也有助于减缓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最近一个月来,人民币在欧洲市场加快跨境清算行布点,未来持有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将会越来越方便,有助于逐步减少对外汇的依赖。

  赵庆明认为,未来应当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形成双向预期的走势,才能使个人和企业持汇的意愿增强。

  事实上,在近段时间人民币升值走势减弱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的外汇存款在增加。数据显示,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59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1286亿美元。

  “外汇储备是30多年积累的‘国家财富’,存量不能仅拘泥于金融市场的操作,更多要作为战略投资,比如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持新丝绸之路建设等。”张茉楠表示。

  张茉楠建议,要为企业搭建对外投资的平台,比如加快正在进行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启中国企业新的海外投资渠道;同时,对于居民个人持有外汇的,逐步放开投资海外金融市场的渠道,让外汇持有者有钱可赚。

  “随着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真正实现双向波动,要抓住这个‘藏汇于民’的有利时间窗口。”赵庆明建议。(采写:刘铮、李延霞、吴雨、王培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