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热搜:长城汽车遭遇滑铁卢 北斗导航题材被热炒

2014年07月15日 17:17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A股市场风起云涌,热点频繁变幻,主题炒作层出不穷。哪些板块、哪些股票的关注度最高?受到广大网民青睐?新华财经联合360搜索推出“大数据解股——一周股票热搜榜”栏目,基于对搜索引擎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呈现十大热搜股票,希望可以为您的投资决策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据360搜索数据,截至2014年7月13日,入选一周股票热搜榜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依次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联通、长城汽车、中信证券、江淮汽车、北方导航、方大炭素、浪潮软件。

  这十家公司的行业分布为:银行业3只、通信服务业1只、汽车业2只、券商1只、有色冶炼加工1只、非汽车交运业1只、计算机应用1只。

榜单点评:

  本期热搜榜Top10股票涵盖了七个行业,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股票主要是得益于上市公司分红利好,北方导航、浪潮软件则是来自近期热门板块。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均实施了分红建行公告称,本次分红派息以股权登记日2014年7月9日本行总股本250,010,977,486股(其中A股股本为9,593,657,60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2013年度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300元(含税)。本次派发现金股息共约人民币750.03亿元,其中派发A股现金股息约人民币28.78亿元。

  沪港通模拟测试进快车道自7月7日开始,上交所已展开沪港通模拟环境的系统测试,首批参与测试的券商约15家,主要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大型券商。7月11日,中信证券公告新设七家证券营业部获批,公司被核准在上海市设立3家证券营业部;在北京市、深圳市、湖北省武汉市、四川省德阳市等城市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

  长城汽车遭遇“滑铁卢”今年来,长城汽车产销量连连下滑,上半年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不足4成。而且,公司主推的SUV车型问题不断,尤其哈弗H8的“难产”,诱发股价连连下挫,市值在9个月内蒸发700多亿。统计显示,2013年10月11日,长城汽车的股价攀到了其上市以来的最高峰,当日最高价达到52.85元,市值突破1500亿元,一度超过上汽集团。如果从最高算起,直到今年7月11日周五收盘时止,长城汽车股价已经从52.85元的高位一路下行至26.40元,跌幅超过50%,市值蒸发超过700亿元。

  江淮汽车重组方案出炉7月10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成,公司拟通过向江汽集团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重组完成后,江汽集团将予以注销。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6.32亿股,鉴于交易后江汽集团现持有的江淮汽车35.43%比例的股份将注销,本次交易实际新增股份约为1.77亿股。11日,江淮汽车受重组消息刺激,开盘即涨停。

  稀土整合将提速7月8日,厦门钨业公告称,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则同意公司编制的稀土集团组建方案。厦门钨业稀土集团组建方案的获批预示着稀土整合将提速。据了解,我国稀土产业整合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下一步,要顺势而为,重点支持这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分析称,在稀土产业整合再度提速的预期下,厦门钨业、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五矿稀土、中色股份、中国铝业等行业龙头有望率先从中受益。

  传阿里联手兵工集团入局北斗日前市场传言,阿里巴巴近期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订了协议,合资成立一家北斗运营服务公司,注册资金在10亿左右。一名业内人士还透露,未来阿里巴巴或将投入百亿元在北斗领域。分析称,受此影响刺激,北方导航迎来连续三个涨停板,若阿里巴巴一旦证实消息属实,A股市场上的北斗导航题材股有望迎来一波热炒的契机。(文/高方圆 图/王晔)

  本期十大热门股票搜索地域分布(数据均来源360搜索)

  1、建设银行(601939)

  所属行业:银行业;所秘史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分红

2、交通银行(601328)

  所属行业:银行业;所秘史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分红

3、中国联通(600050)

  所属行业:通信服务业;所属地区:上海

  近期关注热点:4G、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

4、长城汽车(601633)

  所属行业:汽车业;所属地区:河北

  近期关注热点:销量下滑、新品即将上市、沪港通

5、华夏银行(600015)

  所属行业:银行业;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分红

6、江淮汽车(600418)

  所属行业:交运设备—汽车整车;所属地区:安徽

  近期关注热点:公布64亿元重组方案

7、北方导航(600435)

  所属行业:交运设备—非汽车交运;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无人机展览会召开

8、中信证券(600030)

  所属行业:证券;所属地区:广东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

9、包钢稀土(600111)

  所属行业:有色冶炼加工;所属地区:内蒙古自治区

  近期关注热点:稀土行业整合

10、浪潮软件(600756)

  所属行业:计算机应用;所属地区:山东

  近期关注热点:阿里云和浪潮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