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海科技、中海集运牵手阿里联手布局跨境电商

2014年07月14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7月11日午间,中海科技(002401,收盘价12.65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海集运(601866,收盘价2.46元)、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着力构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综合物流服务信息平台。

  在上述消息的影响下,7月11日午后开盘后,两家公司强势涨停。

  “中海系”牵手阿里

  7月11日及7月12日,中海科技、中海集运均发布了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公告。其中中海集运的公告显示,7月11日公司与阿里巴巴、中海科技签署合作协议,着力构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具体合作内容为,合作各方共同投入资源建设国际海运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合作中,中海方及阿里方的客户均可使用平台的在线查询物流运价、在线完成物流下单、在线咨询、在线结算、在线追踪货物状态等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负责在alibaba.com、onetouch.alibaba.com等网站的客户物流需求引流,投入专业的线上运营和产品团队;中海集运负责提供优质航线的舱位保证,保证全球航线覆盖;投入与线上对接的,线下的客服、操作资源;中海科技负责建立国际海运综合服务平台所需的物流服务商信息集成以及中海内部物流操作所需的信息系统。

  另一方面,本次交易为框架性合作协议,尚未约定交易内容、方式、价格。不过在7月12日的公告中,中海科技表示,本次与中海集运发生的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由于中海集运与中海科技为同受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控制下的关联方,双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借助阿里发力电子商务

  中海集运、中海科技均表示,本次合作是在中海集团物流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运用互联网将传统海运物流与电子商务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探索和尝试,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有券商行业人士认为,通过上述合作,“中海系”将借助阿里发力电子商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合作的将主要在中海集运和阿里巴巴的B2B、B2C物流需求方面展开,阿里巴巴可借助中海集运完善其物流网络中的海运环节,而中海集运借助阿里巴巴拓展原先维护难度较大的中小企业客户,同时发展自身电子商务、航运电商业务。

  另一方面,中海集运借此可以提高航运服务的体验度和客户粘度,使平台客户能体验在线查询物流运价、在线完成物流下单、在线咨询、在线结算、在线追踪货物状态等服务。而中海科技刚刚整合中海集团旗下软件开发业务,将主导物流服务商信息集成以及中海内部物流操作所需的信息系统的开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