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丽传媒负债率近半 政策风险加剧行业竞争

2014年07月14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记者 郭晓伟)信息披露的最后一班车,又出现了一家影视传媒公司的身影——新丽传媒。记者查询发现,新丽传媒2012年就曾进入初审名单,但今年1月份却突然中止审查。半年之后,新丽传媒的上市之路再次重启。

  招股书公布的股东名单包括陈凯歌、马化腾、光线传媒等的新丽传媒可谓是群星熠熠,但数据显示,其财务状况则是反差较大,不容乐观。2013年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9.91%,远高于同行业水平。此外,该数据曾在2011年时达到顶峰,为54.93%。

  此外,对于高负债率的成因,新丽传媒称主要是同行业竞争激烈、原材料成本不断推高、应收账款额度居高不下等因素造成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新丽传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答复。

  负债率高达49.91%

  新丽传媒的招股书里汇聚了一大帮影视明星和焦点人物,陈凯歌、海清、马化腾等等。但漂亮的股东名单并没帮助新丽传媒逃出“钱荒”。

  其招股书称,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募资9.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

  从在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新丽传媒确实比较缺钱。数据显示,其2013年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9.91%,远高于同行业10%左右的水平。此外,该数据曾在2011年时达到顶峰,为54.93%。

  除去高负债率之外,新丽传媒的经营性现金流数据也颇令人担忧。2011年,新丽传媒经营性现金净流额为0.74亿;2012年,该数据猛然陡增至1.28亿元;2013年,虽然有所缓解,但也基本与2011年持平,为0.72亿元。

  “从新丽传媒的这几组数据来看,它(新丽传媒)真的很缺钱,急欲上市圈钱解渴。”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行业特点推高负债率?

  有媒体报道,近期,有超过100家企业中止上市申请。分析称,其中多家企业中止申请的原因都和行业整体形势有关。

  当然,新丽传媒再分析传媒行业时,其基调也并不乐观。其在招股书中称,公司面临难三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其招股书称,“目前,传媒市场参与者众多,但整体实力良莠不齐。电视剧市场呈现出,“总量庞大,精品难求”的状态,存在结构性失衡局面。因此,尽管公司致力于优质精品影视资源的制作,且精品电视剧市场依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但依然无法完全避免整个行业加剧可能产生的风险。”

  原材料上面,国内各项相关行业的价格不断上涨,前期投入资金较多;如发行价格不能随之改善,公司利润空间将有进一步压缩的风险。

  此外,公司账龄在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招股书分析称,电视台一般是电视剧播放完一段时间之后才付账,这导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与收入确认时间存在较大关系。由此,电视剧发行时点的变化,会导致应收账款余额的波动,使得公司资金管理难度加大和资金短缺风险增加。

  同样,据其招股书数据显示,电视剧一直是新丽传媒的主力。2013年,电视剧及衍生为3.76亿元,占总营收的84.95%。

  行业特点决定,短期内新丽传媒的高负债率很难有所改观。

  政策风险再成隐忧?

  随着邓超、何洁领衔主演的《相爱十年》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的热播,新丽传媒的能力也再一次的得到了展示。

  据悉,近年来该公司投拍的电视剧数量大幅,获得发行许可证并播出的电视剧100%首轮播出涵盖全国前十大强势卫视黄金档。其热播剧也往往能让人耳目一新,《辣妈正传》、《悬崖》、《北京爱情故事》等,均获得了业内和观众的较高评价。

  但是,行业竞争的加剧也使得很多电视剧无法实现播出。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数据大概占每年制作总量的20%左右。

  在新丽传媒的招股书中,该公司也提到,“如果今后经营中发生公司影视作品完成后,未能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查或发行失败的请款下,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投资。”

  针对这种情况,一位投资人士曾称,该行业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风险。比如过去古装剧很受欢迎,但遭受政策限制后,相关公司收益锐减。而新丽传媒以现代剧和精品剧为主,面临的政策风险和不确定性也较大。万一某一时刻,某些流行题材突然间就遭受限制,这会对其收益和盈利预期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