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一周大事回顾

2014年07月11日 10: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余额宝不敌百亿货基7月收益倒数第四

  规模5700多亿元的余额宝近期收益率持续徘徊在低位。最新统计显示,在24只100亿元以上的巨型货币基金中,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7月以来累计万份收益暂列倒数第四,且在7月1日到6日期间,其7日年化收益率均为倒数第四。

  从最新公布的统计业绩来看,24只巨型货币基金从7月1日到8日的累计万份收益平均为21.7元,其中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累计万份收益为18.08元,在24只产品中名列倒数第四。7月8日,天弘增利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191%,为最近一年来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低于4.2%。

  事实上,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天弘增利宝在巨型货币基金中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处在倒数位置。业内专家分析,占国内货币基金三分之一的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低位徘徊,可能引发部分余额宝投资者赎回基金,转投其他业绩更高的巨型货币基金。

  光大保德信诡异人员调整业绩糟糕者“晋升”

  公募业务发展遇困,专户成了不少基金公司的救命稻草,绩优基金经理被调去专户任职已成常态。但最近光大保德信基金却选择反其道而行之,将上半年业绩最差的基金经理安排到了专户投资经理岗位上。

  下半年第一天,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的基金经理李阳宣布离任。而记者注意到,这位李阳就是该公司今年业绩表现垫底的选手,今年上半年其执掌的基金净值亏损高达14.02%,位列股基业绩榜倒数第五位。

  “期中考试”成绩差的基金经理遭调整本来再正常不过,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光大保德信不仅没有对李阳关上门,反而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公告信息显示,李阳居然被调任到了一般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才能去的专户投资经理岗位。

  不光是今年以来业绩不佳,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基在李阳任职期间,业绩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好买数据显示,李阳于2013年5月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任期总回报为-22.97%,大幅跑输同类基金-3.18%的平均水平。这样糟糕的业绩也引来了投资者的抱怨,在某基金吧中,不少基民就因该基金持续低迷的业绩叫苦不迭。

  130只基金低于清盘红线交银施罗德7只“迷你”

  二季度基金规模数据的出炉,也让“迷你”基金一一浮出水面。目前约有三成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新基金成立门槛,约有130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其中交银施罗德和信诚基金旗下的迷你基金最多,分别有7只和6只基金陷入“迷你”困局。

  据统计,在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中,共有7只出自交银施罗德,分别为交银阿尔法0.33亿元、交银等权0.19亿元、交银理财60天A和B合计0.23亿元、交银强化回报A和C合计0.18亿元、交银全球资源(QDII)0.09亿元、交银深证300ETF和交银深证300ETF联接分别为0.47亿元和0.43亿元。其中交银强化回报为今年1月份刚刚成立的新基金,首募2 .555亿份。不到半年时间,就沦落至此。

  事实上,交银施罗德旗下总共有基金34只,这也就意味着旗下20%的基金都处于清盘线以下。另有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交银环球(QDII)规模不足2亿元。

  除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外,这些迷你基金的业绩多不佳。交银阿尔法在2013年下跌超过6%,而同类基金平均涨幅近10%,其业绩处于同类基金下游。交银强化回报成立半年以来,截至7月7日的净值仅为1.022元,相比成立时上涨2.2%,而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5.21%;今年以来Q D II基金表现不俗,平均上涨6.69%,而交银全球资源微涨0.5%,同样垫底。

  融通通泽一年基金言行不一过于激进

  一年前的2013年7月,融通基金高调推出了国内首只触发式基金———融通通泽一年,这只基金如果累计净值连续3个工作日高于1.10元或者一年到期,将会主动清盘。还有两个多月,融通通泽一年就到期了,记者查看数据发现,截至6月20日,融通通泽一年成立以来亏损11.7%。

  在招募说明书上,融通通泽一年宣称的投资目标是以安全为主,“本基金在追求本金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与个券选择,采用数量化手段,严格控制本基金的下行风险,力争在减小波动性的同时,在有效时间内为投资者创造8%的累计目标收益”。

  然而,看该基金的实际操作,却与此背道而驰。在2013年四季报中,该基金承认,“成立之后,基金操作中确实出现了两次较大失误。第一次在改革预期之下,追高了金融类资产,造成损失。第二次是在创业板见顶后,本基金仍然持有了不少成长股,虽然尽可能寻找业绩稳定和估值匹配的个股,但依然难以获得正收益。”

  不过,融通通泽一年当时只亏损了1.94%。接下来,该基金2014年一季度的股票仓位从年初的43.86%上升到68.26%。结果,该基金今年亏损就接近10%,这不禁让投资者质疑,既然是类保本策略,以固定收益为主,为什么还要投资这么多的股票?如今反倒变成了是以股票投资为主呢?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