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进出口数据双降 全年7.5%外贸增速任务艰巨

2014年07月11日 09:56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与进口为双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称,二季度进出口值由负转正,外贸呈现整体回暖的态势,不过,要完成全年7.5%的预期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内地香港双边贸易大降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按美元计价上半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2%、0.9%和1.5%。

  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总体下降,且是双降,但是如果按照美元计价,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是小幅增长,这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有不小的影响。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的贸易均出现了增长,只有内地和香港的双边贸易大降24.1%,这也是上半年整体数字不好的一大原因。

  完成全年外贸目标形势严峻

  郑跃声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我国外贸进出口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总值为6.5万亿元,增长1.8%。其中,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至5.6%。

  此前一季度和4月份的外贸数据均出现了下降,当时官方曾经表示,这 单月的增速可能仍然会略意味着从5月份开始每个 有起伏。同时数据也显月的增速要达到11.3%,才 示:在对将近2000家出口能实现全年7.5%的目标, 企业的问卷调查中,但是无论是5月份的小幅 34.9%的企业对未来两到上涨,还是6月份昨天公布 三个月的出口信心并不乐的增长5.6%的数字,都远 观。郑跃声也表示,随着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标准,国家相关政策和全球经济因此可以预计达到全年目 形势趋稳,下半年出口向标的形势非常严峻。好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郑跃声表示,根据我 但我国外贸仍然面临着严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预峻复杂的形势,要完成全计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 年7.5%的外贸目标,任务将显著高于上半年,但是 仍然是十分艰巨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