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靓丽预增藏隐忧 中通客车扣非净利降逾5成

2014年07月11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7月9日晚间,中通客车(000957,收盘价13.35元)发布了A股客车上市企业首份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逾3倍。受此影响,中通客车股价昨日开盘急剧拉升,涨幅一度达9.1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中通客车靓丽中报暗藏隐忧,因为公司上半年主要盈利并非来自经营收益,而是源于资产处置,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逾5成。

  扣非净利润同比或降逾5成

  昨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开盘上攻,并非热门标的的中通客车股价上升幅度却最为明显,一度达9.11%,这要归功于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的 “报喜”。不过,由于资金随后转移至充电桩及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板块后继乏力,相关个股股价也大幅回落。

  事实上,中通客车7月9日晚间合计发布了3份公告:公司在首份公告中表示,预计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2亿元~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09.02万元同比增幅为344%~366%。同时公司宣布,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8.4元~8.8元,而公司去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19元。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原因,中通客表示,因2013年出售孙公司新疆中通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获收益计入本年度利润。

  不过,此后中通客车连续发布了两份公告,对上述数据进行了更正。公司称,更正后,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84元~0.88元。同时,公司补充披露称,处置资产收益为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扣除上述1.9亿元收益后,中通客车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000万元~2000万元。

  据中通客车定期报告显示,公司2013年1~6月扣非后净利润为4279.56万元。以此计算,公司2014年上半年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降幅在53.27%~70.1%之间。

  受新疆中通客车拖累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通客车,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扣非后净利同比下降源于公司主营业务下降及被子公司业绩波及。最主要是新疆中通客车业绩亏损。

  资料显示,新疆中通客车于2004年成立。成立至今一直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随着该公司在2010年实施搬迁以来,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2011年~2013年,新疆中通客车分别亏损880.39万元、801.52万元和3213.07万元。

  虽然中通客车上半年业绩表现并非靓丽,但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期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相关政策,明确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和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计划。中通客车背靠山东这一最大新能源客车市场,预计公司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产销量下半年将有望大幅增长。新能源车型毛利率较高,将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移。

  对此,上述中通客车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占比太小,下半年销量现在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