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教授:黄金目前的公允价值仅略高于800美元

2014年07月08日 08:36    来源: 凤凰网    

  金价从6月初展开反弹走势、年初迄今涨幅接近10%,让黄金死忠多头(gold bug)又重新点燃希望。不过,先前曾正确预测到金价会从高点崩跌的专家却认为,金价短期内虽有机会反弹、但未来仍可能跌得更深。

  根据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财经教授Campbell Harvey的说法,金价短期内重回2011年8月历史高点的机率仍然相当低,他认为黄金目前的公允价值(fair value)仅略高逾800美元。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曾在2011年8月冲上历史盘中高点1929.20美元,较上周四(7月3日)的收盘价(1320.40美元)高出600多美元。

  Harvey 18个月前向美国国家经济研究院(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提出评价模型时,金价已接近每盎司1700美元,而Harvey的模型当时正确指出金价已偏高。依据Harvey提出的理论,当金价相对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比例远高于平均值3.4倍时,金价通常会走软,而当比例远低于3.4倍时、金价会走强。目前的CPI值为237.1,意味着金价相对于CPI的比例为5.6倍。

  不过,Harvey坦承,金价的确有可能会花很长的时间才会返回至公允价值,且走势不会是一直线,因此近期仍有机会反弹。不过,金价过去10年来对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变化都相当敏感、与收益率呈现反向走势,因此假如美债收益率在未来几个月走升、黄金短期内就很可能跌价。

  与Harvey共同撰写国家经济研究院黄金模型研究的作者Claude Erb也指出,黄金在短期内是非常不可靠的通膨避险标的,只有长期持有(至少几十年)才能躲避通膨。以市场最近的走势来看,他认为假如通膨、美债收益率未来几年同步上扬,那么金价很可能会走低。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