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分红183亿 绩优股基成主力

2014年07月08日 08: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虽然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偏股基金尤其是近两三年来持续取得优秀收益的基金慷慨分红,无论是分红总额还是单位派现力度都超越了去年同期。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震荡市中,基金通过现金分红为投资者锁定收益、卖出股票调整仓位是重要原因。

  上半年分红超去年同期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274只(A/B/C分开计)派发红包,合计分红182.9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分红的基金数226只,分红总额133.95亿元。

  尽管上半年债强股弱,债基收益远远高于股基,但分类来看,偏股基金仍然是分红的主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分红的偏股基金合计114只,合计分红金额为156.39亿元,占到分红总额的85%。而债券型基金分红约为19.6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分红总额最多的基金为银华优质增长,其派送的红包总额约17.89亿元。今年1-3月份,银华优质增长曾对2013年的收益进行三次分红派现,每次每份派现0.0553元。根据该基金合同的规定,全年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基金已实现净收益的60%。该基金在2013年表现优秀,净值增长达32%以上,排在同类基金上游位置。

  新华优选消费和易方达积极成长的分红总额也较高,分别为9.46亿元和8.38亿元。此外,华夏回报、华夏行业精选、基金金鑫和华夏回报2号的分红总额也在5亿元以上。

  从单只基金分红力度看,每份派现最多的则为银华交易货币,每份派现3.208元。泰达宏利行业精选、信诚盛世蓝筹、新华消费优选的单位分红力度也较高,分别为每份派现0.73元、0.37元、0.36元。而在去年,基金单位派现额最高的兴全全球视野也仅为每份派现0.68元,逊于今年。由此可见,无论是分红总额还是单位派现力度,都超越了去年同期。

  持续绩优股基成分红主力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分红比较积极的基金,仍然是以近一两年来连续取得优秀业绩的股票基金为主。

  在每份派现额高于0.1元的31只基金中,有9只为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的主动股票基金,包括长信内需成长、中海蓝筹灵活配置、汇添富逆向投资、银河行业优选、宝盈核心优势等。以长信内需成长为例,该基金在今年3月每份派现0.3元,为今年分红力度最大的5只基金之一。而这与该基金近两三年业绩表现持续优秀有关。2012年该基金取得18.43% 的收益,而同类平均收益为5%左右;2013年其收益超过3成,同类平均水平不足10%;今年上半年,长信内需成长收益更是超过14%,处于同类基金上游。

  与之类似,近两三年业绩表现均优秀的中海蓝筹灵活配置也于今年3月推出每份0.27元的分红方案,慷慨力度仅次于长信内需成长。该基金2012年和2013年取得的收益率分别为8.00%和33.33%,今年上半年则为1 1.61%,均处于同类基金上游。

  此外,汇添富逆向投资、银河行业优选、宝盈核心优势、华商主题精选等慷慨派现的基金均是连续取得优秀业绩的基金。

  震荡市落袋为安

  对于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纷纷慷慨解囊分红派现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除契约约定以外,主要还在于市场方面的原因。“去年和今年年初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部分基金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几个月来市场震荡,部分基金尤其是绩优基金会有落袋为安的考虑,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投资者及时锁定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分红这种方式,卖出部分股票,持有现金,以调整仓位,为以后的行情布局。”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

  例如泰达宏利精选,6月中旬该基金每份派现0.725元,为今年上半年分红力度最大的股基。尽管泰达宏利今年上半年下跌超过8%,几乎垫底,但去年该基金涨幅为2成,处于同类基金中上游。派送大红包落袋为安的意味更浓。

  基金契约约定也是部分基金实施分红的原因。“部分基金在发售时就已经对分红进行了约定,如每年分红次数、每次分红总额占收益的比例等。”上述分析师表示。

  除此之外,提升营销形象也是基金分红的考虑之一,合理的分红有利于投资者实现稳定的回报,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忠诚度,也为未来的营销作铺垫。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