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期贴息6% 银行承兑汇票小微企业“兑不起”

2014年07月07日 10:32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记者在扬州采访时,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年产值3亿多元,银行承兑汇票就收到2亿元。”而在盐城,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老总发出:“银行承兑汇票我们‘兑不起’”的感叹。

  该企业老总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说,企业去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的比例占了60%,除去承兑汇票到期转现和承兑汇票转移支付客户的两种情况外,承兑汇票未到期去银行贴息取现的比例占到70%,而半年期承兑汇票要贴息6%,按此推算,公司每年要贴息80多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一半还多,这里面还没有计算相关的中介费用。

  “我们公司所在的机械制造业利润只有5%左右,可以计算计算,感受一下企业的经营状况,这根弦绷得究竟有多紧?”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上述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讲得只是半年或半年以内的承兑汇票,贴息6%能取现,而半年以上的承兑汇票贴息还要更高,加上中介费用,甚至会达到10%,并且承兑汇票贴息取现的时间至少在15天左右,不利于小微企业使用资金短、频、快的特点。”

  面对银行承兑汇票中小企业“兑不起”的现状,一位中小企业家告诉记者,资金链紧张时,如碰上员工发工资,采购原材料等,他们就进行民间借贷,有的就是高利贷,现在中小微企业有过高利贷经历的保守讲在80%以上,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当然大多处于风险可控范围内。

  “有的客户抵触承兑汇票,不抵触的客户也要求是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区域性银行的承兑汇票一概拒收,你说这不是逼着去给银行送钱吗?”盐城机械制造企业的老总说。

  南通市的一位企业家无奈地说:“现在到银行去贷款,比如贷1000万元,真正到手的现金可能只有500万元,其他的500万元可能是300万元的承兑汇票和200万元的理财产品。银行美名其曰地帮企业破解了融资难,其实是变本加利地蚕食中小企业的利润,我们现在都是负债经营,为银行打工。”

  针对南通企业家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家国有银行的主管。该主管表示,这是当前银行信贷款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不是个人能决定得了的。

  江苏省珠宝行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的企业,目前在银行融资贷款拿的基本都是承兑汇票,即使这样仍然很难融到充裕的资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