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强势介入 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战频现

2014年07月03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黄浦、上海新梅、长园集团近期爆发控制权争夺战,多伦股份、沙河股份也遭遇举牌,外来资本的强势介入令上市公司大股东宝座归属难测。业内人士分析,股价处于低位、股权分散,是部分上市公司受到外来资本狙击的主要原因。

  大股东易主频发

  6月26日,新黄浦公告称,新华闻通过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安坤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6月12日至6月24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165.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至此,新华闻合计持股数量为1122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8%,超过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20%的持股比例,再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闻表示,此次增持目的是为了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新黄浦的可能性。

  对于新黄浦大股东之位,原大股东新华闻与举牌方中科创已经进行了连续数次的增持拉锯战。今年3月5日,中科创第一次发动对新黄浦的举牌,并于4月23日第一次成为新黄浦的大股东,合计持有新黄浦17.06%股份,超过原控股股东新华闻投资16.34%的持股比例。

  中科创在新黄浦大股东位置上呆了没多久,5月初新黄浦公告,截至4月30日,新华闻投资增持新黄浦,持股达到17.92%,重新夺回控股权。不过,5月29日新黄浦再度披露,中科创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0%,再次成为大股东。到6月26日,新华闻投资又以极其微弱优势夺回了第一大股东位置。

  上海新梅近期也遭遇外来资本的“夺权”。6月6日兰州鸿祥与上海开南等5家公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6家公司共持有上海新梅635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4.23%。而上海新梅原大股东兴盛实业的持股比例只有11.19%。在上海新梅年度股东大会上,新老大股东针锋相对,新晋大股东对8项议案中的6项投下了反对票,导致这6项议案未通过。

  长园集团也爆发控股权争夺战。6月4日,长园集团公告称,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易华蓉、邱丽敏买入公司股票 1481.6万股,占长园集团总股本1.72%。至此,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持有长园集团总股本6.72%,超过华润深国投的持股比例6.24%,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

  对于沃尔核材的强势买入,长园集团曾指责其是“恶意收购”。在此之前,长园集团曾发布了一份增发计划,拟非公开发行1.5亿股,发行对象为创东方拟筹建和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其中,长园集团及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人员拟参与该股权投资基金的认购。今年4月12日,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众多高管,与拟参与长园集团定增的创东方长园一、二、三号投资企业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若定增成功完成,则上述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16.19%的上市公司股份,超过沃尔核材一方。目前该定增方案还处于报批阶段。

  低价地产股格外受青睐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举牌增持进而争夺控股权不断爆发,尤其是低价地产股频繁受到大资金青睐。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未来保险资金和产业资本大规模进入白马地产股将是大概率事件,并将带动地产股投资理念从趋势投资转为价值投资,那些股价低于重估净资产甚至账面净资产的地产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了解,在新黄浦的控制权争夺战中,为中科创提供资金支持的很可能是海通证券、汇添富基金的两款资管计划。今年4月,上海中科创和海通证券合作发行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深圳中科创则通过“汇添富基金-兴业银行-双喜盛世3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新黄浦1678.60万股,持股比例2.99 %。该资管计划成立于2013年7月17日,初始规模1.8亿元,其中深圳中科创出资6000万元。

  多伦股份近日也突然遭到华润深国投—智慧金95号信托计划举牌。6月19日,上述信托计划增持多伦股份111.9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11%。华润深国投作为受托人表示,此次增持多伦股份主要出于二级市场投资。而从4月24日至5月中旬,多伦股份的大股东香港多伦密集减持了5.58%的多伦股份股票,持股比例从11.75%降至6.17%。为了减持,香港多伦还多次将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解除质押。华润深国投—智慧金95号信托计划幕后的出资人尚未露面,多伦股份会否爆发控制权争夺,仍然扑朔迷离。

  另一只地产股沙河股份也遭到外来资本举牌。截至4月21日,三亚成大持有沙河股份4.958%股份;海南德瑞持有1.620%股份。海南德瑞为三亚成大控股孙公司,两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沙河股份总股本的6.577%。

  在信托公司之前,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早已加入到了房企股权的争夺战中。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连续增持,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数达8.86亿股,占总股本19.81%,占据第一大股东宝座。以商业地产为主业的金融街也受到安邦保险旗下和谐健康保险的举牌。

  股权分散公司成围猎对象

  之前常被举牌的往往是零售商业企业,但今年以来被举牌的公司则涉及更多行业,包括金融、商业、医药、汽车、房地产等。其中,有同行“抄底”同行的,如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海螺水泥举牌冀东水泥等;也有“资金大鳄”举牌多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如生命人寿成为金地集团大股东,还增持农产品、中煤能源.

  有分析人士认为,“野蛮人”上门的公司,大多股权较为分散,控制权不稳定,股价存在低估现象。为了防止门口“野蛮人”敲门,作为股权分散的房企巨头的万科,已通过设立事业合伙人的方式,耗资18亿元连续六次增持自家的A股股票,持股占比达到1.92%,稳居第二大股东。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表示,新大股东如果是通过举牌获取控股权,应该是看好公司投资价值,可能是财务投资或者会对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如果是通过受让的方式或者借壳上市,大股东与上市公司所处行业不同,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可能发生重大改变;如果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属于同行业,则可能对现有的主营业务进行补充和改善。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些私募资金、个人投资者等举牌介入上市公司,其背后纯投机炒作的概率往往比较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