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宜纸议案连遭小股东否决 分析师看淡定增

2014年07月03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6月30日大股东财务资助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之后,今日ST宜纸(600793,收盘价9.55元)又公告称:在7月2日进行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又有5项关于公司定增加码主业的议案遭到中小股东的否决。

  一项预估年均贡献2.38亿净利润的项目,为何会遭到众多中小股民的一致反对?公司表示项目充分依托地域优势,前景广阔;而行业分析师却表示目前造纸业整体低迷,难有作为。

  5项议案遭否决

  6月30日,ST宜纸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向公司提供总额度为1.5亿元、年利率为9%的财务资助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

  近两年来,由于ST宜纸存在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今年一季度达到97.9%),难以取得银行贷款。从2012年底开始,宜宾市政府多次向ST宜纸提供财务资助。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采访了ST宜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对于上述财务资助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也难以解,因为按照常理,大股东的支持对公司发展是一件好事,可能是部分股东对公司有偏见。但具体什么偏见,该工作人员并没有言明。

  无独有偶,在财务资助议案于6月30日被否以后,昨日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也被股东大会否决。

  公告显示,由于此次非公开发行方案涉及关联交易,ST宜纸大股东宜宾国资公司以及二股东五粮液集团均须回避投票,这直接导致《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5项议案被否,反对票数的比例均达73.1%。记者就此结果再次拨通公司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根据ST宜纸的定增方案,公司拟以9.15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2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用于公司整体搬迁技改项目一期工程,搬迁改建10.2万吨/年食品包装原纸生产线和10万吨/年生活用纸生产线。项目回收期8.7年,预计达产后,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3.52亿元,年平均税后利润2.38亿元。

  生活用纸市场竞争激烈

  关于ST宜纸此次定增加码造纸业务的前景,上述工作人员作出了说明:公司地处西南地区宜宾,竹子资源丰富。煤炭,水资源和竹资源是造纸必需的三种原材料,而竹资源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在造纸成本中占比60%~70%。经过公司多年的生产经验积累,对于竹子在制纸过程中的漂白技术已经基本掌握,这样使用竹子造纸会比从国外进口废纸具有成本优势。经过公司测算,使用竹子造纸比从国外购买废纸造纸能节省成本约1000元/吨。此外,宜宾市交通发达,处于长江上游,公司新区建在长江边,以后无论是产品运往上海还是其他长江沿线城市,使用船运会比车运等方式更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4日《关于投资者问询事项的公告》中,ST宜纸表示,不仅使用竹子造纸省成本,新区产品生产的水、电、气、煤、化学品等消耗将大幅降低,与老区相比,生产相同产量的产品生产成本将降低1亿元以上,同时公司新区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员工总数将从老区的近3000人降到新区的不足1000人,人工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虽然ST宜纸将项目前景描述得非常美好,但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似乎并不认可。定增方案一出,公司股价连续两天跌停。

  ST宜纸大手笔的加码主业,能否达到预期?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行业分析师。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造纸行业整体的情况并不好,与传统用纸相比,生活用纸这一快情况略好,但盈利情况也不乐观。ST宜纸从传统文化纸和新闻纸生产转向食品及生活用纸生产,从短期看,未必能有明显的改善,因为目前大部分纸种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企业间的价格战可能会持续到2015~2016年。

  对于ST宜纸使用自产浆造纸比外购浆造纸每吨成本低1000元左右的说法,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从全球市场来看,因为竹子造浆本身的量比木材或者说废纸造浆要少,所以使用竹浆生产的纸的产量较少。由于公司资源丰富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可能使用自产竹浆的成本会比木浆和废纸浆要低,不过具体能低多少不好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