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轮银行上市潮起 增速下滑恐遭冷遇

2014年07月03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30日晚间,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盛京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11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IPO申报稿。这意味着排队近两年仍未上市的多家城商行将迎来登陆A股的曙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在距离光大银行(601818,SH)上市已过去四年时间,银行股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由于宏观经济及信贷政策的变化,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不断下滑,也导致资本市场开始“不待见”银行股,目前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都跌至历史低点。在尴尬的市场环境下,这11家银行股以何种形式发行,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历经四轮银行上市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的A股市场一共有16只银行股。最早上市的是平安银行的前身深发展,于1989年3月10日发行,1991年4月3日上市。1999年11月10日浦发银行上市,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上市,这可以说是第一轮银行上市潮。

  第二轮是2002年4月9日招商银行上市以及2003年9月12日华夏银行上市。

  2006年7月,中国银行上市,2006年~2007年也成为银行上市的密集期,巨无霸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在此期间完成IPO;三家城商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也在2007年7月和2007年9月先后挂牌,这是银行的第三轮上市潮。

  但由于次贷危机冲击,银行股IPO在2007年9月25日建行上市后便中断。2010年7月,农行完成A+H股同步上市,摘下“全球史上最大IPO桂冠”,至此国有四大行会师A股。2010年8月18日,光大银行上市后,银行股IPO再度暂停,这是银行的第四轮上市潮。

  如果这批11家银行能上市,将会是第五轮银行上市潮。

  2006~2007年估值达顶峰

  二十多年中,每一轮银行上市潮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每一轮发行情况也各不相同。

  2002年~2003年,招行与华夏银行IPO时,A股处于四年熊市的中段。但两者发行估值仍然不错——招行2002年以每股7.30元发行,2001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1.22元,发行市净率达到5.98倍;发行市盈率(摊薄)为21倍。

  2003年8月华夏银行发行时估值略有下降,其发行价为每股5.60元,对应市盈率19.86倍;2003年6月30日华夏银行每股净资产为1.60元,对应市净率为3.50倍。

  2006年~2007年,大牛市、经济过热、业绩大幅增长等原因,让银行股赶上了最好的时光。Choice数据显示,2006年6月23日,中行发行市盈率为24.23倍,超过了招行;其后工行、兴业、中信先后发行,发行市盈率也逐步走高,2007年4月中信银行以59.62倍创下A股银行股发行历史最高市盈率,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其后交行、宁波、南京、北京和建行等5家银行上市,虽然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均高于30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农行和光大银行上市时,沪指已经历6124点到1664点的大跌,之后于2009年8月反弹至3478点。2010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开闸,与农行上市一同将沪指打压至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

  但农行顺利上市反而成为了大盘再度反弹的契机。农行A股发行价最终定为每股2.68元,每股摊薄市盈率为14.12倍。2010年3月31日,农行每股净资产为1.43元,最终对应发行市净率为1.88倍。光大银行发行价为每股3.10元,对应市盈率为16.03倍,2009年末光大每股净资产为1.44元,对应发行市净率为2.15倍。

  时隔四年,11家银行IPO启航,此时银行板块的估值已荣光不再。目前除了民生银行市净率勉强维持在1的“红线”附近外,其余15只银行股均已破净;市盈率基本位于4倍左右,最高的平安银行也只有5.6倍。三家城商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0.85倍、0.83倍和0.96倍;市盈率分别为3.9倍、4.2倍、4.4倍。由于市场低迷,这11家银行以怎样的方式发行成了一个重大课题。

  银行净利润增速不断下滑

  在银行股发行估值变化的背后,是宏观经济、银行业经营和业绩共同作用的结果。2002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第一个年头,外资银行对中资机构的冲击不如预想般强烈。整体来看,银行业的基本竞争格局并未发生改变。国有独资银行在规模和网点上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同时新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等也逐渐发展起来,而外资银行只占据极少的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龙头企业,招商银行的业绩水平具有代表性。据招股书显示,1999年~2001年,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4.82亿元、8.04亿元和14.31亿元。上市当年,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再创新高,达到了17.34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6.10%。

  再以华夏银行为例,公司2003年9月登陆上证所,据招股书介绍,2000年~200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84亿元、6.4亿元和7.06亿元,2003年公司净利润为8.02亿元。

  时间推进至2006年,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之前几年的政策性剥离—注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重组之后,焕发出勃勃生机。2006年,工商银行的上市无疑是当年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这家中国最大的银行以3.12元的发行价上市,随后的两个月一路上扬近100%至6.20元,同时也引领上证指数在2006年的最后两个月从1837点上行至2675点,吹响了大牛市号角。

  工商银行股价一路狂飙得益于其优异的业绩。2006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为487.19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较2005年大幅提升。

  那么,当时的银行的业绩处于何种水平?有券商人士用了“大象跳舞”来形容。2006年招行净利润暴增87.69%,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当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50%。有分析师感叹:当工商银行都能实现高速增长,市场对整个银行业的成长性显然不会有丝毫怀疑。

  分析人士认为,当时银行业盈利整体快速提升与当时进入加息周期密切相关,在活期存款利率没有明显上升背景下,不对称加息使银行息差快速跳升。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火爆也带动银行手续费收入高速增长,带动上市银行的ROA(总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有了巨大的提升。

  2010年,天量信贷、4万亿投资对宏观经济的拉动效果开始显现。凭借规模快速增长和净息差回升带动的净利息收入快增,银行成为最赚钱的行业。刚上市的农行当年实现净利润948.74亿元,同比增长46%,净息差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上升趋势。Choice数据显示,2010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0.82%~67.39%之间,其中9只增速超过40%,可谓银行股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但好景不长,随着2010年底央行货币政策转入紧平衡,天量信贷所带来的副作用逐步显现,银行业利润增速也不断下降。“2014年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趋缓将成为新常态,净利润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对今年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上述研判。

  本轮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最好

  相比十几年前,银行业资产质量与抗风险能力有了较大提高。2002年招行上市时,其公告的最近一期——2001年末不良贷款率高达10.25%,主要原因包括“宏观经济形势不佳、企业经济效益低下、内部风险管理相对滞后”等。

  2006年~2007年,受益于宏观经济好转,不良贷款率指标相比2002年~2003年有了很大改善。这一批上市的银行中,除了2006年末中行不良贷款率略超4%外,其余多在2%~3%之间,宁波银行甚至只有0.33%。

  2010年上市的两家银行——农行和光大在2009年底的不良贷款率再度降至2.91%和1.25%,而其余14家银行多在1%左右。农行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特别提出,2008年11月21日,公司按照高于账面净值的对价一次性剥离处置不良资产8156.95亿元,因此“目前的不良贷款情况不能完全反映本行资产质量的实际变化及不良贷款的历史走势”。2013年底,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2%,较上市前进一步下降。同时,其余银行也处于较好状态,除农行、中信、交行外,其余13家银行去年末不良贷款率也在1%以下。

  本轮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在资产质量方面也和已上市银行大体一致,但整体稍差。据记者统计,2013年底,江苏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于1%,其余5家低于1%。最高的是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达到1.35%,最低的是盛京银行,为0.46%。所有银行都表示,不良贷款风险基本可控。

  但正如银行业协会所言,不良压力日益积聚,将成为2014年吞噬盈利的最大不确定性。

  江苏银行在产能过剩行业去年底贷款余额为58.84亿元,贷款主要投向钢铁、水泥,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和1.40%,其中水泥行业贷款不良率已超过全行平均水平。

  位于无锡的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已在授信政策中明确将光伏、造船重点行业授信转为非循环授信,核定期限内一次性使用。对相关风险较高行业的贷款组合采取了较高的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如光伏行业贷款正常类计提比例为8%,关注类为15%。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