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入股“捧红”唐德影视 行业泡沫过大风险暗藏

2014年07月02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日讯(记者 马欣)近日,唐德影视由于股东中出现范冰冰、赵薇等明星而获得外界关注。唐德影视的股东中除赵薇和范冰冰,还包括了编剧盛和煜、齐星、余飞、柳桦,导演霍建起、滕文骥,演员张丰毅、巍子等作为直接或间接股东。

  无独有偶,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排队企业名单中,共有9家公司涉及明星入股。明星的光环,加之不久前孙俪入股的海润影视股价持续飘红,甚至2009年华谊兄弟的成功上市,这些“明星”光环笼罩的公司不但收到大众的关注,更吸引了大批资本进入。目前,A股市场上影视行业市盈率高达40余倍,泡沫过大。

  同时,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唐德影视等公司扎堆IPO,并不能对行业原有的龙头造成太大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致电唐德影视董秘,但截至发稿,电话仍无人接听。

  追星买股不靠谱

  事实上,早在唐德影视之前,就已经有明星越来越多地入股影视公司。

  近年来,随着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一批影视公司陆续上市,并购频繁发生,也让这些影视公司的明星股东越来越多地通过上市公司公告被曝光出来。

  6月22日晚间,海润影视公布了其借壳申科股份上市的预案,“甄嬛”孙俪位居公司第六大股东,公司上市后孙俪将持有海润影视1.67%的股份。随后,申科股份连续出现“一字涨停”,持有上市公司702.42万股的明星股东孙俪所持市值也已超过9000万元。更令人称奇的是“华妃”蒋欣也现身海润影视股东行列,不过她仅持有公司0.04%的股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影视明星吴秀波重金投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如能顺利上市,其身家有望过亿。此外,同在近期披露招股书的能量影视,其也拥有陈鲁豫、周立波等栏目主持人。

  而在明星借助影视公司一夜暴富的故事中,最著名的则是华谊兄弟2009年在创业板的成功上市。除了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二人,继而是冯小刚、张纪中两位知名导演,随后李冰冰、任泉、罗海琼、黄晓明、张涵予、胡可、李琳、何琢言、康洪雷等一大批影视明星跻身华谊兄弟。华谊兄弟上市后,股东们5元钱的原始股,瞬间涨至91.8元。

  华谊明星炒股的致富效应,一下子让中国股市刮起了“娱乐风”。2010年,演员邓婕、徐帆、郭冬临等的名字,都赫然出现在几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这几家公司的股票,都因股民的追捧而带来一轮大涨。

  然而,据北京晨报报道,有游资高价征集与娱乐明星同名账户。当初引来浙江东方股价大涨的邓婕和徐帆,就并非明星本人,而是另有同名同姓者,背后则是精明的游资利用股票炒作明星。

  行业泡沫过大风险暗藏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传媒行业共有54家上市公司,目前行业整体市盈率(TTM)46.54倍,行业中公司市盈率(TTM)中值为49.77倍。2013年全年,传媒板块也以103.29%的绝对优势名列A股板块涨幅第一名。

  但是,目前A股市场上地产股行业整体市盈率仅有10倍左右,16家上市银行市盈率全部在5倍以下。

  据了解,目前美国梦工厂的市值为119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的市值却高达301亿元。

  而这些明星股东们,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也多选择将手中的股份悉数抛售。

  华谊兄弟上市后,冯小刚、张纪中等明星股东均选择了在华谊兄弟限售股解禁后迅速套现,有消息称,冯小刚套现了2亿元。而随着明星股东所持股票解禁期的到期,明星股东的抛售潮也会到来。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影视公司扎堆IPO这不一定是好事。影视行业目前是一起做大的格局,这些IPO公司上市后,在规模和业务上,并不能对原有的行业龙头造成太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