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净多仓位大增72% 铜仓位空翻多

2014年07月01日 08: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截至6月24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黄金长期净多头仓位大增72%至114356万张期货及期权合约,不仅刷新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位,单周涨幅还创下七年来最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期市场避险情绪难以降温,黄金有望获得进一步看好。

  投资者积极增持黄金

  截至上周五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8月COMEX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320美元,涨幅为0.2%,全周累计上涨0.26%,这也是纽约期金价格连续第四周收涨。金价从6月初低位至今已累计上涨了6%,并有望创出2011年以来的首次两个季度连涨。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难以降温是支撑黄金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最重要原因。CFTC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当周,COMEX期金投机净多头持仓增加47783张合约,至114356张合约。其中,空头头寸大幅减少2.5万张合约。彭博最新统计也显示,仅在截至26日的五个交易日中,投资者就将2.01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和大宗商品相关的ETF中,其中投入贵金属ETF的资金高达2560万美元。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汉森指出,上周黄金净多仓位大增是近期第一次不因为“空头力量回补”的情况。黄金净多头头寸上一次处于目前水平还是3月底金价涨至每盎司1380美元时。花旗集团指出,黄金当前有足够的理由获得看好,一方面是伊拉克、乌克兰等地缘紧张局势仍未完全缓解,另一方面美国部分经济数据依旧疲软,美联储仍将长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继续支撑金价。

  铜仓位“空翻多”

  除黄金外,CFTC数据还显示,在截至6月24日当周,对冲基金所持美国18种大宗商品的总投机性净多头仓位上升11%至132万张期货和期权合约,为今年2月份以来最大增幅。其中,投资者重新押注铜价会上涨,在截至6月24日当周的净多头持仓为1.4325万张合约,此前一周则为净空头持仓1.4639万张合约。持有的白银净空头持仓增加1.9623万张合约,至2.4757万张合约。

  投资者还对小麦的净空头持仓大幅增加,扩大至4.0436万张合约,前一周为2.8942万张合约。原油的净多头持仓也下滑1.3711万张合约,至38.3983万张合约。天然气的净多头持仓减少1.4834万张合约,至30.0193万张合约。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