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越龙山反击“水门事件”:使用处理后的鉴湖水

2014年07月01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水是酿酒企业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源,对于中国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绍兴酒”更是如此。近日,古越龙山(600059)就陷入了一场“水门事件”,媒体质疑“鉴湖水源污染严重”、“而用自来水酿造的绍兴黄酒,还能享受”绍兴酒“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标志吗?而且古越龙山还存在信披误导。”

  针对上述传闻,6月30日晚,古越龙山发布澄清公告称,古越龙山酿造用水是经过处理的鉴湖源头水;符合“绍兴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的水源要求;公司曾于6月11日发布澄清公告,公司酿酒用水没有受到污染,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综上,公司不存在信披误导。

  古越龙山表示,绍兴酒之所以成为我国第一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得益于绍兴独特的自然环境、酿制技艺、鉴湖水,以及严格规范的管理手段。其中,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市政府以“五水共治”、“水城重建”为契机,加快了鉴湖部分流域的治理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

  市场人士指出,自2012年白酒行业爆发塑化剂事件以来,酿酒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备受消费者、投资者的关注,也更加容易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重大的影响。此次“水门事件”对古越龙山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为它不仅质疑了古越龙山酿造用水的安全性问题,而且用自来水酿造绍兴黄酒的说法与古越龙山的产品品质有着非常明显的关联。因此,古越龙山在及时公告回应市场传闻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披露生产用水的检测数据,以及生产流程信息,以此打消投资者和消费者的顾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