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可过分高估地缘政治对贵金属的影响

2014年06月27日 08: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自金价短期见底1240美元/盎司以来,整个行情一直处于缓慢上扬的态势,乌克兰、伊拉克局势再度升级对金价的上涨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从盘面上价格的变化来看,笔者认为金价从1240美元上涨至1287美元和地缘政治因素升级刺激价格上扬关系密切,但此轮行情真正意义的突破却是发生在6月19日晚间。

  6月19日晚间,消息面上公布了最新一期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施行负利率、继续购债、未来可能实行LTRO的言论一出欧元大跌,黄金瞬间上扬。并且,这个上涨力度突破了1287美元重要阻力关口,随后惯性上扬以及多头买盘的支撑下收盘于1300美元上方。而就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公布完的第二个交易日,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发表了偏于鸽派的讲话。尽管在这两个交易日内伊拉克暴力冲突和乌克兰事件的利多消息仍然铺天盖地,但这并不是直接导致价格瞬间突破的主要原因。所以,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这样去理解此段行情的涨跌。

  地缘政治对金价的影响是这个上涨周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笔者认为,在金价突破1300美元后仍然根据地缘政治因素追涨的这部分买盘存在过多的投机成分。一旦伊拉克、乌克兰事件告一段落,此部分涨幅会很快回吐。而从近期金银价格一些细微的表现来看,有三点值得投资者注意。

  其一,地缘政治因素对贵金属价格的影响周期较短,它并不是长期支撑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一旦事件缓解或者出现新的转机,市场当中的流动资金就会从相对安全的黄金市场撤出重新进入股市、债券市场。和欧美公布经济数据所不同的是,此类消息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投资者是无法提前知晓的。所以,在明确趋势的前提下逢低做多比较安全,随便追涨的风险则非常大。

  其二,金银价格在此轮上涨当中白银表现更为抢眼。金银走势相同但幅度不同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但笔者想说的是,白银并不具备避险属性,在价格形成此轮趋势的过程当中,白银的上涨幅度明显强于黄金。这一方面和白银价格便宜更多投资者参与存在关系,更为重要的是,白银本身的投机成分就很强。2011年时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白银出现过天天收阳、市场全面做多的局面,而价格在见顶过后的回调力度却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典型的教训摆在我们面前,加上目前金银价格距离上方下一个阻力1334美元以及22.25美元已经很近,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其三,国际金银价格与国内价格的溢价从快速扩大到缩小的过程也是我们需要参考的一个重要因素。笔者对溢价长时间的观察得出一个结论:溢价明显扩大说明市场目前看待新一轮行情启动到爆发的热度较高,而溢价缩小说明市场当中已经有资金开始撤出,利用溢价扩大、缩小不断变化的过程去预测未来金银价格可能的走势。

  市场千变万化,更多地分析重要基本面出现时盘面的变化,多总结分析金银价格变化过程当中可能被我们忽略的一些因素,才会让投资人在参与这个市场的过程中总结出更多自己的经验,成为理性成熟的投资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